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IMF世行秋季年会落幕:全球共拒增长逆风 围剿跨国避税

  • 发布时间:2015-10-12 08:4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期三天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2015年秋季年会于当地时间11日在秘鲁利马闭幕。本次年会上,来自188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策制定者及相关代表围绕全球经济走势、宏观政策协调、应对气候变化等议题进行讨论。

  值得关注的是,人民币能否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成为焦点议题之一。IMF总裁拉加德表示,在“不久的将来”公布人民币能否“入篮”。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IMF第32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发言时说,中国将继续推进相关改革,不断扩大人民币的国际使用,期待今年晚些时候IMF执董会正式讨论时,人民币能在现有标准下加入SDR货币篮子。

  经济增长遭遇逆风

  近期全球经济显现疲态,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主要经济体的金融市场也经历了大幅振荡。如何看待全球经济当前格局,未来又如何协调各自政策,成为本次秋季年会的重中之重。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和《财政监测报告》,全球经济增长正在经历逆风袭扰。IMF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全球经济增长仍处于温和状态且不均衡,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走势分化,新兴经济体内部增长前景有别。为此,IMF下调了全球经济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由7月时做出的3.3%和3.8%,下修为3.1%和3.6%。此外,IMF在《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指出,全球金融稳定性有下行态势,并称如果各国政府和政策制定者不能正确处理尚在增长的市场稳定性风险,那么全球经济可能陷入新一轮衰退。

  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在会议期间指出,目前美英等国经济稳定复苏,但其他地区的经济增长并不乐观,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大宗商品出口国经济下行是影响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美联储即将开启的货币政策正常化等,世界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看起来比几个月前更加明显。

  IMF总裁拉加德等与会者普遍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已经走出衰退、步入缓慢增长的调整期,所有经济体都需要付出努力克服各自经济发展中的种种障碍,同时加强政策沟通和协调,共同应对后危机时代的全球性挑战。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指出,工业国家陷入长期停滞,新兴市场遭遇逆流,全球经济正面临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险境,政策制定者应明确将加速经济增长作为宏观经济政策的主要目标,而手段不能局限于货币政策。

  中国经济形势同样成为热门议题,与会者普遍认为,中国具备足够的能力来抵御经济增长放缓,并通过改革来实现发展方式的重大转变。IMF总裁拉加德认为,经济转型过程出现波动是不可避免的,“因此我们要适应这种波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在经济转型中加强市场在汇率决定中的作用表示欢迎”。英国财长奥斯本表示,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呈上升趋势,但不应过度担心中国经济放缓,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巨大贡献者。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师兼高级副行长考什克?巴苏指出,30多年来,年均经济增速达到10%左右的国家只有中国。在经济结构调整期,增速放缓是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重要机遇。从短期来看,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一些问题,但从中长期来看,中国依然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人民币加入SDR愿景可期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目前,SDR篮子内的现有货币包括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IMF每五年评估一次SDR,调整篮子中的货币权重,并考虑纳入其他货币。今年7月29日,IMF公布非正式磋商会议报告,也是每五年一次的SDR货币评估的初步报告,宣布IMF批准新篮子生效时间从今年年底推延至明年9月。

  IMF总裁拉加德在本次会议中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将在“不久的将来”公布人民币能否加入SDR货币篮子。拉加德称,在2015年年底前,IMF需向董事会提交特别提款权篮子的技术评估报告。目前,该技术评估基本结束,董事会正在敲定最后的评估建议。新篮子的生效期会延迟至2016年9月,以给各国央行留出更多的时间来做相应调整,“包括计算机系统的调整在内”。

  IMF副总裁朱民在利马参加年会时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称,“我们综合考虑中国贸易的地位,中国经济的大国地位,以及人民币在其他几个方面的表现,IMF很认真地讨论如何对中国定位,每五年对SDR做一个重新的审视,不考虑别的货币,只考虑人民币,本身就表明了突出人民币的重要性,这个过程还在进行中。”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发布的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中方将继续推进相关改革,不断提高人民币的国际使用,期待今年晚些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正式讨论时,人民币能在现有的标准下加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易纲还表示,中国已放开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并在提高数据透明度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人民币可以满足SDR的操作性要求。

  携手打击跨国避税

  在本次会议期间,多国财长就打击跨国避税达成了新协议,旨在细化企业利润征税规则,杜绝大型跨国企业利用超大规模和国际经营范围进行避税和逃税。

  据出席本次年会的中国财长楼继伟介绍,经过近两年努力,二十国集团(G20)和经合组织(OECD)应对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行动计划的制定工作已圆满完成,将提交11月在安塔利亚举行的G20峰会批准。

  应对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行动计划(简称BEPS)是G20领导人推动并委托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启动实施的国际税收体系重要改革,旨在修改国际税收规则,遏止国际逃避税行为,规范国际商贸投资环境,有60多个国家参与。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根据新的税收规则,许多大型企业如星巴克、亚马逊和谷歌等,将更难把利润集中于低税国家和“避税天堂”。此举估计将令全球每年额外增加多达2500亿美元的税收。英国《金融时报》说,全球大型经济体的财长们对这些规则表示欢迎,他们希望这些规则将提高税收,迫使企业缴纳它们应交的税款。

  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在一份声明中指出,保持稳定的全球投资环境,同时减少税务套汇的机会,BEPS建议应在所有国家和非国家税收管辖区一致推行,确保公平竞争。新加坡支持包容性的监管机制,确保机制的公平、开放和客观性,所有税收管辖区可平等参与。中国财长楼继伟表示,明年中国是G20主席国,将推动实施G20和OECD旨在打击跨国逃避税的应对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行动计划。(记者 王龙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