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展研发经济 定位全球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9-01 15:30:3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程亚丽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受欢迎的投资目的地之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共引进合同外资341亿美元,同比增长1.3倍,已超过去年全年的规模。

  在上海提升利用外资能级的实践中,“研发经济”——利用外资企业设立的研发中心推动经济发展、取得全球创新要素——是一条重要途径,众多外资研发中心也正对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发挥着关键作用。

  自贸区优势得天独厚

  2007年,美国药典委员会(美药典)进入中国,在上海张江正式成立美药典医药标准物质研发(上海)有限公司(美药典上海公司)。2014年,公司搬迁到了上海自贸试验区外高桥片区,办公面积变成了整整一栋写字楼,比此前扩大了10倍。“自贸区的特殊政策使我们的发展更有活力。比如一些研发样品的通关时间之前要两周左右,现在只要3~4天;证件发放也更高效了,一般是先审批让样品尽快入境开展研发,然后根据需求进行监管,这样就不会在海关和商检环节被耽误;在高端人才引进方面,落地签证的政策让我们跟海外进行人才交流时更顺畅……”说起搬迁至自贸区后的种种便利,美药典副总裁兼中华区总经理冯兵兵一口气举出了好几个例子。

  进入中国7年之后,美药典上海公司在自贸区政策的吸引下迁址、扩容,也因为自贸区的政策有了更长远的发展目标。“有了上海自贸区带来的绝佳机会,中国市场对我们意味着更多,所以我们不仅不会离开,反而会更加深入地植根于中国市场。”美药典全球分部资深副总裁史瑞德纳斯表示,“未来美药典上海公司不仅会为美药典工作,还要为更多的中国企业和中国消费者服务。”

  “美药典对现在这栋办公楼投资了2亿元人民币,正在考虑追加投资,一是增加人力;二是继续扩大业务。以前上海公司只做化学药物标准业务,现在还增加了生物药物和食品标准制定。”美药典中华区运营总监张淑芬告诉记者。

  在上海为全球

  美药典上海公司的蓬勃发展,只是上海市众多外资研发中心发展状况的一个代表。上半年,上海市新增7家外资研发中心,累计外资研发中心数量达388家。以诺华、陶氏化学、思科等为代表的外资研发机构投资规模均超过1亿美元,且都保持着较高的研发投入水准,外商投资企业研发投入经费占全市一半左右。

  “落户上海的外资研发中心已有30余家成为全球研发中心,这些研发中心正逐步提升在全球研发体系中的地位与能级,面向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开展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也成为上海利用和取得全球创新要素的重要渠道。”上海市商务委负责人表示。

  外资研发中心的作用正向外辐射。美药典上海公司对中国企业提供的客户培训、认证支持等技术服务,正有效地帮助他们将高质量的产品出口到美国和其他认可美药典标准的国家。“比如江苏维生素C生产商艾兰得发现在美国市场销售制剂比销售原料有更高的附加值和利润,就通过认证获得美药典的标识,打开了进入美国市场的大门。”张淑芬举例说,“可以说,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帮助他们完成从简单的原料工厂到中国智造的转型。”

  上述上海市商务委负责人还举例说,霍尼韦尔国际提出了“东方服务世界”战略,其位于上海的中国研发中心正从服务中国市场向服务全球市场升级,目前已将180余项产品和解决方案推广到全球,涵盖了自动控制、智能楼宇、安防、汽车涡轮增压等众多领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