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陕西周至县和曲江新区共建楼观新镇

  • 发布时间:2015-10-12 08: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毅 何汪维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秋日的清晨,巍巍大秦岭云雾弥漫,山脚下,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楼观新镇一排排整齐漂亮的安置小区十分惹眼。村民李爱琴骑着摩托车,很快就来到了距家不远的新镇物业公司,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李爱琴告诉记者,现在她们一家都在镇里上班,一年能有近10万元的收入。而此前,他们一家仅有2亩土地,丈夫常年在外打工赚钱,“是城乡统筹让我的生活发生了彻底的改变。”

  从农民到企业员工,李爱琴的变化正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周至县是西安重要的水源地保护区,出于保护水源和生态环境的需要,工业发展一直受到约束。如何在城镇化过程中,让农民和城市融为一体,共生共荣?从产业入手,探索一条城乡统筹发展的新路子。

  “我们以建设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山水田园新城镇为抓手,让农业和农民自然融入到新型城镇化中。”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主任李元认为,融合不是城市兼并农村,工业替代农业,而是共存共生,实现“农村变社区,传统农业变新型农业”的新格局。

  周至县和曲江新区管委会合作共建楼观新镇,规划中的新镇总面积为1600多亩,总建筑面积91.7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建筑面积69.8万平方米,公共建筑及配套设施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商业建筑面积15.6万平方米。

  没有产业,就不会有真正的城镇化。为此,楼观新镇将文化旅游和现代农业作为区内统筹城乡发展的两大支柱产业。目前,农业博览园等五大景区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营,假日农庄、金色葵园、薰衣草庄园、玫瑰庄园等观光农业项目相继建成,文化旅游和观光农业项目的建设,带动当地配套商业和服务产业的发展,形成了推动当地统筹城乡发展的产业支撑体系。

  为了让失地农民成为产业工人,使百姓成为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参与者、受益者,政府对搬迁群众实行建筑等面积置换及货币补偿办法,确保每名群众安置面积不少于35平方米。农民的土地流转租金每三年按一定比例递增,同时农户可以流转土地入股到企业,被征地农户可以自有资金、补偿款入股到企业,按照双方约定方式进行利润分红

  目前,楼观新镇已建成商业用房1.7万平方米,正在建设商业用房1.1万平方米。为确保群众失地不失业、长远生活有保障、生活水平不降低,楼观新镇在用工和就业方面,专门成立了楼观新区就业服务中心,建立了《新镇居民就业安置方案》、《村民就业扶持基金管理办法》、《劳动用工管理办法》等制度,形成了完善的农民工用工机制。

  目前,在楼观新镇5000多名适龄劳动力中,已累计完成近2000人次的培训,实现区域内1200名群众的就地就业,直接增加工资性收入2000多万元。(原文来源:经济日报作者:张 毅 何汪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