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境外游“火爆”带来的反思

  • 发布时间:2015-10-12 07:33:43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有两个现象引起笔者注意。一是某些国内旅游城市乱象丛生,如青岛“38元大虾”、“天价螃蟹”等事件,引发网友一片“吐槽”。二是国庆长假期间,我国游客出境游日益火爆。据上海边检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长假前六天,该口岸日均出入境游客同比增长12.73%,尤其是赴日本游客同比剧增68.53%。

  这两个舆论焦点,让笔者感慨万千,一方面是公众对国内旅游业乱象的“千夫所指”,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前往国外城市游玩。应当看到,那些在国内旅游城市身上存在的“沉疴顽疾”,伤害的不仅是游客的心,更是自身形象。以“青岛大虾”事件为例,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为何要去这些城市“花钱找罪受”?有这些钱去“明码标价”的异域旅游岂不更好。销售界有理论认为,每位顾客身后约有250位亲朋好友。赢得一位顾客的好感,就意味着赢得了250个人的好感;得罪了一位顾客,就意味着得罪了250位顾客。“歹马害群,臭柑祸筐”,“天价大虾”事件在各社交平台引起热议,这对一座城市旅游业的影响,显然不容轻视。

  应当说,一个成熟的旅游市场,会从法律、行业规范等多方面去约束和监督从业者,使其自身具备较强的自我纠错和自我升级能力。反观我们一些城市的相关管理部门,往往会在“丑闻”发生后,以“黄金周客流量大”等理由,作为遮盖自己监管不力的借口。说到底,还是地方保护思想在作祟,遇到纠纷,不是“不想管”,就是“拉偏架”、“和稀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种情况倘若不改进,必定会助长那些不良从业者的气焰,只会把更多的游客赶向境外。

  这些问题,应当引起国内某些旅游城市的充分反思。在人人都是监督者,都有“麦克风”的今天,唯有通过严格的市场准入机制和执法监督及惩罚制度,营造出一个诚信友善健康的旅游环境,才能把远去的游客拉回来,让一个地方的旅游业得以更加健康可持续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