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大虾"和"爆堵"成黄金周热词 大虾抹黑好客山东品牌

  • 发布时间:2015-10-08 08:55:4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郑梦琦

  

  

  

  

  节日“反四风”加码、“人在 途”的尴尬、屡屡曝光的不文明旅游行为、以“千元大虾”为典型的节日消费市场猫腻……黄金周虽已结束,但一个个“假日印记”却格外鲜明。

  节日反四风

  高压之下仍有新花样

  酒店住宿费可开“会议经费”、登门送礼变为扫描二维码收货、豪华礼盒变身一纸卡片……在中央和各地反“四风”的严厉态势下,腐败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但“高压”之下仍有新花样。

  点评: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开玉认为,勤俭过节已经成为民众共识。重拳反腐,就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无论何时也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而广大干部应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做到身心放假、纪律无休,严防“节日腐败”行为出现。

  人在囧途

  各地严查占用应急车道

  1日,道路爆满;7日,人在“堵途”。几乎每年节假日,一幅幅高速路变停车场,驾车人怨声载道的“囧途众生相”便如约而至,今年也不例外。

  因应急车道被堵死,救援人员无法到达,一名司机在浙江甬台温高速温州方向殒命。事例令人唏嘘,事实更加难堪。仅10月1日当天,湖北就发现违法占用应急车道问题千余起。

  为应对这一重大交通隐患,公安部交管局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严查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

  点评:改变不能总以生命为代价,规定也不能一阵风。一次次“人在囧途”的挣扎和惨痛教训中,全社会应该作出哪些改变,引人深思。

  不文明旅游

  游客偷走雷峰塔砖块

  在杭州萧山,有游客脚踩烈士铜像的头顶拍照,在故宫红墙上“留大名”……文明体现在细节。今年黄金周,爬树拍照、插队买票、乱丢垃圾、乱刻乱画等不文明旅游行为仍普遍存在。据媒体报道,在北京居庸关长城8号楼上,发现在刻画的文字中还看到了韩语、英语等。

  前天,雷峰塔出现了三名奇葩小偷,他们没偷别的,而是偷了雷峰塔上的两块砖。而偷砖的原因简直让人目瞪口呆:“不是为了卖钱,而是相信迷信,要在家里供奉起来,再挖一点泥土泡起来给老人喝,能治病。”

  点评:令人欣慰的是,面对个别不文明游客,一些网民选择通过网络方式表达谴责,并提醒身边人莫犯。这不但凸显了网络软约束的有效性,更反映出国民旅游公德心的加强。

  景区爆棚

  黄山索道排队九小时

  随着假日旅游热度攀升,景区门票的关注度也迅速提升。当全国5A级景区门票均价已超100元背景下,北京5A级景区票价却鲜有高于全国均价的,形成了景区票价“洼地”。

  一面是“食住行”价格一飞冲天,另一面由于各大景区容量限制成摆设,人满为患致使旅游质量“打折”。

  10月3日,来自北京的房先生与同伴起了个大早前往黄山北大门,却把时间花在了排队上,“先是交通堵,几百米距离挪了半个小时;然后索道排队堵,早上7点多排队到12点半才上索道,连带下山时间,一天索道排队约9小时”。

  为何许多景区数据上看没有超过单日最大承载量,可仍然拥堵不堪?安徽省一5A级景区工作人员透露,一些景区接待游客数量存在造假,“接待量都是景区自己统计与上报,谁会说自己超载超限了呢?”另一方面,景区管理与服务滞后,不能有效分流与引导游客。

  点评:武汉大学旅游发展与营销研究中心主任熊元斌分析指出,当务之急不仅要用带薪休假制度强化保障市民出游的权利,还要尝试建立错峰休假制度,分流出游需求。

  黄金消费

  海外购物惹争议

  假日期间,有人在微博上发了一组中国旅游者在日本各大商场抢购的图片,并配文“新宿已拿下!秋叶原已拿下……”从网友的评论看,在该去日本购物还是该为国货做贡献之间争议不小。然而不能否认的一点是,中国已然成为拉动全球经济的重要推动力。据预测,中国国庆黄金周出境游人数超过400万,同比增幅11.1%,市场规模将达到322亿元人民币。

  点评:有评论人士指出,只有“国货当自强”,才能将更多的“买买买”留在国内。

  天价大虾

  黑店多次被举报宰客

  今年的国庆长假,青岛“天价虾”事件具有一定标本意义,让“宰客”成为人们痛心的一个关键词。有网友发布微博称:在一家青岛大排档吃饭,结账的时候发现大虾不是38元一份,而是38元一只!

  “一只青岛大虾”让耗资几亿元打造出的“好客山东”品牌毁于一旦,不少网友吐槽:“好客山东”成了“宰客山东”。有宁夏网友爆料:“在青岛旅游,去了家餐厅点了只帝王蟹,店家称重之前直接把螃蟹腿都拔掉,称完后七斤多,且称了就必须买,吃过后结账两个人花了近3000元”。

  事件发生后,青岛市北区物价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旅游局等部门,对涉事烧烤店罚款9万元。同时,青岛市北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被停职检查,市政府有关部门对该区物价旅游等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即日起,青岛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拉网式市场秩序大检查,大整顿。

  点评:“青岛天价大虾”事件的涉事大排档,最近多次被游客举报“宰客”,只是最近这次因被媒体报道之后才有“9万元罚款”的重手。如果监管能早些跟上,特别是惩罚手段能更加有力,想必就不会有今天的屡禁不止。

  驴友走失

  地图和指南针都不带

  昨天下午,广西金秀自然保护区传来好消息,16名失联的驴友终于被找到了,而这只是今年黄金周期间发生的其中一起驴友走失事件,在这几天假期里,多地都曝出了类似的新闻。

  10月1号,假期刚开始,就有12名驴友在厦门旅游时被困在八怪谷。据了解,这些驴友都是在网上通过朋友圈召集来的,除了自带干粮和饮用水外,绳子、手电筒、地图、指南针等户外道具都没有准备。10月2号晚上,当地派出所民警、消防官兵、蓝天救援队,共花6个多小时,才把他们安全带下山。

  10月3号晚,3名女驴友在四川甘孜州丹东乡遭遇雨雪天气后失联。经过长达两天的搜寻,最终将3名失联的驴友找回,参与救援的当地乡干部介绍说,“100多号人进山搜寻,很多人都是一天一夜都没有休息。”

  点评:专家建议,驴友外出前,一定要注意看天气预报,最好避开台风、暴雨天气。不要在低洼地带扎营,碰到降雨要及时取消行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