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好品种与好营销的契合

  • 发布时间:2015-10-12 07:31:4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缪翼

  对于玉米等大田作物来说,九月份无疑是品种现场观摩的最佳时节。

  以往的观摩,无非是品种大田表现的集中亮相。而就在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的30亩“农大372”玉米展示田,一场别开生面的田间嘉年华大张旗鼓地“玩”了起来,在这里,农民可参观、可体验、更可全面认识到品种实实在在的好。

  活动重体验——

  让农民参与进来

  一提到嘉年华,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肯定是娱乐。“是的,现在都在讲体验,就是要让农民有的玩儿,通过欢乐的氛围,把农民真正带进来。”北京九鼎九盛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市场总监李涛介绍,这里有“幸运大转盘”“谁的眼神亮”“比比谁最准”“我来赌一把”等4个活动区域,让娱乐与品种特点很好地结合起来。

  早上9点,记者来到在第一个活动区域时,这里已经挤得水泄不通。“谁的眼神亮”,目测旁边展示田“农大372”的种植密度和棒长度,这对于拥有丰富种植经验的农民来说可谓是轻而易举。“4500株,24公分。”“4600株,23公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答案最接近者胜。

  下一个“比比谁最准”环节,则是对选取的样棒进行估重。“这个品种的千粒重相当可以,少说得有7两籽。”一位农民边掂量棒子的分量边喃喃自语。

  最吸引人的还得数“我来赌一把”活动,每10个农民围成一圈,大家纷纷掷骰子,只是大家赌的不是钱,而是玉米样棒的行粒数。“43,这下肯定八九不离十。”果然,这位姓郑的农民分毫不差地掷中了样棒的行粒数,“我就说嘛,足足有二十四五公分长,这个数没错。”

  像以往一样单纯田间观摩,品种特性恐怕不会这般来得直接、深刻。至少,几个活动下来,“农大372”给记者的初步印象是,耐密植、棒子长又重。

  田间展示——

  好不好比比就知道

  走在30亩展示田里,不难发现一些品种东倒西歪。“不是因为这些品种不好,而是今年风太大了,8级以上的风刮了一次,7级以上的刮了两次。”东昌府区农业局土肥站站长姜新告诉记者,“在这样的情况下,‘农大372’强抗倒性就显现出来了。”

  田间展示就好像一个“放大镜”,几个品种放在一起,是好是坏一目了然。

  4年来,姜新每年都要试种100米×6行的“农大372”,用他的话说,没有一年让他失望过。“每年夏播产量都稳定在800公斤以上,春播能达到1000公斤。”姜新告诉记者,“种出这样的产量已经是不容易,但是老百姓更看重稳产,稳产比高产更具吸引力。”

  这不,河北省廊坊市种粮大户柴振波农忙时节放下了家里的活儿,正是被“农大372”高产又稳产的特性吸引来的。

  柴振波托管了别人4000亩土地种玉米。“既然是托管,从选品种开始的每一道关我都要替人家把好。”在柴振波看来,选对品种是天大的事,“我是在为适度规模服务,而规模种植最承受不起的就是减产绝收,听说这个品种不错,但我还是得亲自来看看到底如何。”

  看完了,也有了对比,柴振波告诉记者,他回去就会考虑引种的事。

  “农大372”——

  脱颖而出的冠军

  说了半天,“农大372”何许人也?

  首先,它有一个非常值得骄傲的双第一,在2014年黄淮海国审5000密度组的第二年区试和生产试验中,“农大372”赢得产量品比“双第一”称号,2015年9月该品种正式通过黄淮海玉米品种国审。

  “农大372”在国审区试二年和生产试验中,比照“郑单958”分别增产10.1%与8.3%,同时,70多个试验点100%点次增产。

  其次,更值得一提的是抗病性。2014年,青枯病在全国范围内大发生,9月中下旬,河南焦作、山东长清区等试验点,其他品种都青枯,“农大372”独树一帜,表现出超强的抗青枯能力,叶面依然绿意盎然,也是取得区试二年与生产试验“双第一”的重要因素;今年,河南、山东、安徽、河北大面积暴发锈病,多数品种都不抗锈病,包括一些大面积推广开的品种。

  最后,则是最显而易见的抗倒性。河北玉米种植区域风力较大,石家庄、衡水、邢台等多地玉米大面积倒伏,而“农大372”很少倒伏;山东聊城遭受多场大风雨水,并夹杂冰雹,导致多品种倒伏,而有目共睹的是“农大372”屹立不倒。

  “农大372”的优异表现,使其在今年黄淮海国审众多品种中脱颖而出。这除了品种本身的优良性状外,也离不开创新的营销方法。北京九鼎九盛种业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农大372”品种权的所有者,为了把这个优质品种快速推向市场,最快速度给农民用上该优良品种,专门为“农大372”量身定制了嘉年华推广方案,把好品种与创新营销方案相结合,走出一条好品种加好营销的体验型营销之路。因此就出现了本文开始的场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