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湖南新推5个高档优质杂交稻新品种

  • 发布时间:2015-10-12 07:31:3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杨娟

  “这米饭好吃,口感可以媲美泰国香米,产量却比泰国香米高一倍。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培育优质稻米新品种。”9月30日,湖南省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田间,湖南省做优做强湘米产业工程暨高档优质杂交稻新品种展示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品尝了刚刚煮熟的湖南高档优质稻米后,感慨地说。会上,湖南正式发布“隆晶优1号”、“盛泰优018”、“桃优香占”、“兆优5455”和“G两优1号”5个米质达国标二等优质米标准的杂交稻新品种。

  作为全国稻米生产第一大省,湖南在稻米质量上却没有相应优势。2010年以来,湖南省政府启动了“做优做强湘米产业”工程,坚持品种选育、基地建设、企业发展三个轮子“扣齿连动”,加强科技创新和品牌创建。为此,湖南成立了高档优质稻新品种选育攻关协作组,由9位优秀育种专家组成,年年开展田间现场考核评比,交流共享种质资源。湖南省农委多次组织优质稻评选,从南方稻区征集新品种,统一种植,同期灌浆结实,邀请专家临田筛选,进行大米外观评定、食味鉴定。经农业部食品质量检验机构检测、评定,最终5个新品种是从300多个品种中脱颖而出。

  “这5个优质杂交稻新品种实现了产量、抗性、品质的有机融合,解决了长期以来‘优而不丰、优而不抗’的大难题,结束了优质稻难培管、风险高、产量低的历史,是我国水稻育种的又一重大突破,是以袁院士为代表的农业科研团队的又一重大成果。”湖南省农委主任刘宗林介绍,新发布的5个新品种集好种、好吃、好看、好加工“四好”于一身,生育期中熟或中熟偏迟,6月中旬播种,全省范围内正常年景都能安全齐穗。稻瘟病综合抗性指数高,属中感稻瘟病,生产上完全可防可控。同时,耐肥抗倒伏、产量高,大众化栽培模式下,2个中稻品种平均亩产600公斤以上,3个晚稻品种平均亩产500公斤以上,比一般高档优质常规稻增产20%,优质高产兼收。

  刘宗林表示,湖南作为全国粮食主产省,始终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己任,在千方百计确保粮食总产600亿斤的同时,湖南将不遗余力地抓好湘米品种改良、品质提升、品牌创建。力争2018年达到500万亩、2020年全省高档优质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发展到1500万亩,确保80%的商品大米品质达到国家一、二等优质米标准;同时,进一步扶持壮大骨干龙头企业,培育知名湘米品牌,扩大市场占有率,使古老的湘米香飘海内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