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给老百姓一本明白账

  • 发布时间:2015-10-12 07:31:2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杨志华

  “平时村里用钱的时候需要向经管站打报告,这次想着村里有事用钱方便就存在了自己名下,哪里知道公款私存是犯法呀!多亏这次审计组来查账,帮我及时纠正了!”前不久,记者在山东德州禹城市安仁镇审计站采访,正碰上东庞村党支部书记庞吉堂来上交《依法管理财务保证书》。原来庞吉堂将村里的土地承包费6000元公款私存在了自己名下,虽然其他村干部和村理财小组的成员都知晓此事,但合情不合法。镇审计组下达整改通知书后的当天下午,他便将这笔款项转到了村集体账户上。

  老庞所说的审计组查账,是指从今年初禹城市开展的村级经济责任审计(以下简称:村级审计)工作。禹城市委书记张安民告诉记者,禹城市开展的村级审计,通过强化经管部门审计职能,专门成立乡镇审计站,实行“管审分离、以审促管”的方式,探索村级审计的制度化路径,目的就是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和村官履职行为,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让庞吉堂们心中有戒尺,让老百姓心里更明白。

  开展村级审计势在必行,具备监督审计职能、熟悉村级财务工作的独特优势,使得经管部门作为审计主体成为最佳选择

  禹城市的村级审计缘于一次信访统计。2014年底,禹城市农村“两委”换届选举期间,群众来信来访中有近70%的案件是反映农村干部经济问题,特别是财务问题。

  如何让村级财务管理合规合法,如何使村干部履职规范廉洁?如何从制度上防患于未然,从源头上杜绝村官误入歧途?

  禹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周亮介绍,从今年初,禹城市从农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决定开展村级经济责任审计。把农村干部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使监督制约这项兜底措施,与选拔任用、教育培训、考核评价、激励保障等管理措施相辅相成,形成一套农村财务和村干部规范化管理的制度,努力打造一支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农村干部队伍。

  一提审计,人们自然想到这是审计部门的事儿。如何开展村级审计?经过深入调研,又结合禹城市实际进行认真分析认为,审计局其职能主要负责市政府各部门和所有企事业单位的审计监督工作,法律并没有赋予其对村级财务审计职责。更重要的是对农村接触了解很少,具体村级财务不熟悉。更何况目前的市审计局只有十几个人,忙于分内工作已经应接不暇,根本没有精力顾及村级这一块。

  而农村经管部门本身具备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村干部离任审计农村兴办公益事业筹资酬劳审核和农民负担监督管理等职能。每个乡镇都有经管站,他们长期奔波在基层一线,对农村情况十分熟悉,特别是对农村级务运行情况和可能出现问题的环节了如指掌。

  根据形势和现实需要,从去年开始,禹城市在全市12个乡镇、1007个村全面推行了村级事务“五代理”制度,在集体资产所有权、使用权、收益权“三权”不变的原则下,依托乡镇经管站成立村级事务“五代理”服务中心,集中代管村级资金、资产、账务、公章、档案,把村级事务管理引入了正轨。

  为什么不利用现有的资源来搞村级审计呢?经过反复论证和比较,禹城市最终决定村级审计大任主要依托经管部门来完成。

  管理和审计分离,运动员裁判员分开,以此保证村级审计独立性公正性

  这些年,我国农村基本上实行的“村财乡管”的代理体制,进行村级审计,一方面要审计村级财务,另一方面乡镇经管站作为村级代管部门也要自我审计。

  如果由经管站本身开展村级审计,就像医生给自己做手术一样勉为其难,也难以服众。

  如何保证村级审计的独立性和公正性?按照“管审分离”原则,禹城市在市经管中心新设立经济审计科,再把财务管理科从农业局单列出来,与市综合办合署办公,“一办两科”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在乡镇层面,将经管站一分为二,把审计职能从经管站分离出来,设立单独的审计站,按照“20个村1名审计人员”的标准,全市配备55名专职审计员,做到场地、人员、资产、档案、业务“五独立”。

  辛店镇党委书记王涛介绍,他们把审计职能从经管站剥离出来后,专门成立与经管站平行的审计站,分三个审计组,由一名镇班子成员任审计站长,采取竞争上岗的方式,选拔了5名专职审计人员,又考虑村级审计多涉及到农田水利,还抽调水利站长兼职审计员;同时,在每个管区(乡镇与村级之间的管理区,简称“管区”)明确一名大学生为联络员,形成“一站三组十二员”的配置。

  针对部分乡镇所辖村多、工作量大的实际,禹城市采取“政府花钱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了60名威望高、口碑好的退职老文书,作为兼职审计员随时调用,有效解决了审计力量不足的问题。

  在村级层面,每个村选好民主理财小组,配强报账员队伍,对这支队伍先后进行了48场次的专题培训,并对1007名村级报账员进行上岗资格考试,成绩合格的发放聘书,对补考仍不合格的37人进行调换。

  “通过管审分离,彻底解决了经管站‘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双重身份问题。”市经管中心主任王建说。

  解剖麻雀,以审代训,严格程序,边审边改,有条不紊推进村级审计

  “解剖麻雀,以审代训,边审边训,锻炼队伍,打造样板,趟出路子。”禹城市农业局长岳清国说,按照全市村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总体部署,4月3日至22日,禹城市综合办公室组织农业、审计、财政等部门业务骨干和12个乡镇(街道)的审计站长,组成4个审计组,分别在市中办、房寺镇、辛店镇和梁家镇各抽取一个村,对这4个村近3年的经济责任情况进行了重点审计。

  梁家镇木槿王村是该市首批四个被审计的村庄之一。审计工作正式开始后,作为这个审计组组长的梁家镇审计站站长时新,带领审计员进村收集资料,清点并审计木槿王村的现金、实物,收集凭证、账册、计划、合同等审计资料,查找存在问题,对涉及到的问题进行调查取证,编制了审计报告底稿。底稿编制完毕后,审计站对审计报告的初稿及基础资料进行复审,将复审后的初稿报送梁家镇分管领导、主管领导审阅后,出具了审计报告书。

  随后,审计报告书经被审计的木槿王村支书史庆德审核签字后先报到镇领导签字,然后再报送给市里复查,农业局、审计局审计无误后才会返回,进行张榜公示。

  而针对木槿王村此次审计查出的票据不合规支出、承包租赁合同不规范、超标准列支报刊费、坐收坐支、收支未记账、列支招待费、不合规支出等7项问题,审计组对该村提出了严格执行村级事务“五代理”、建立健全财务制度、各项支出应取得真实、合法的原始凭证,加强对各项资产的核算和管理等4项改进建议,并对整改落实情况予以追踪。

  “财务流程规范了、透明了,犯错误的机会就少了,群众也更拥护了。”史庆德感慨地说。

  像木槿王村一样,目前禹城市已审计完了140个村,对审计中梳理出的“票据不规范”、“支出不合理”等12类普遍问题,由审计站提出意见,经管站跟上督促整改,边审边改。

  “通过审计,对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干部,及时敲警钟、泼冷水,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对发现的问题严重的干部,及时交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处理,绝不姑息。”周亮说。

  无缝覆盖,重点突破,堵漏纠错,责任追究,监督考核,初步建立村级审计的长效机制

  如何防止村级审计一阵风?怎样建立村级审计的长效机制?

  为了保证村级审计范围的全面性,禹城市采取“无缝覆盖、重点突破”方式,建立日常审计、重点审计、线索审计三结合机制。日常审计方面,每个乡镇按照“3年审一遍”的要求,结合村庄数量,科学制定计划,先易后难,逐步推进,做到所有村庄“全覆盖”。重点审计方面,他们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工程、大额开支,突出经济强村、账目混乱村、信访问题村,集中精力,重点突破。线索审计方面,与纪检、信访、维稳等部门及时联系、定期沟通,第一时间掌握涉及农村级务的问题线索,以领导小组名义反馈乡镇,限期审结;对重访案件或复杂问题,市综合办直接介入,组成专门小组,进行联合审计。

  为了保证审计过程的严肃性,禹城市坚持从严从实原则,建立“三必审、四必看、一见面、两公开”的公开机制。“三必审”:就是群众反映的问题必审、重点工程必审、村干部离任前必审;“四必看”:就是看账本、看凭证、看合同、看现场;“一见面”:就是和有关当事人见面,了解情况、调查取证;“两公开”:就是向被审村党员群众公开审计程序、公开审计结果。

  为了防止“审而不严、审而不用”,该市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于作为审计主体的乡镇(街道)审计站,有严重违反审计程序,隐匿、篡改、毁弃审计证据,审计方法不当,审计工作底稿记录不真实、不完整,审计报告不真实、不完整,对审计工作底稿记录的重大问题不如实反映的等行为,责令限期整改,并视不同情节分别给予相关责任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通报批评、责令辞职或免职、辞退等处理;情节严重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而对于负有领导和指导责任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办事处)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管区书记,市级业务指导组,以及对于负有监督和管理责任的村民主理财小组成员、村级事务“五代理”服务中心记账员和负责人有失职行为,也将分级追究责任。

  “就像体检一样,有病治病,没病防病,原来自己给老百姓讲不明白的,借审计的机会终于理清楚了。”市中街道办事处老城南街党支部书记高德元说。

  “审计通知书公示后,都认为是走过场,没想到半月后审计报告贴在公示栏上,大伙都服气地说这账查得太细了!”老城南街村民李强感叹。

  禹城市市长张磊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禹城市先后审计村庄140个,审计资金1450万元,认定违规70.4万元,收缴追回68万元;先后对16名村党支部书记给予谈话诫勉、通报批评等处理。上半年,农村经济类信访案件同比减少47%,影响农村稳定的主要矛盾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审计一个村能带动一大片,通过审计倒逼工作规范,使农村干部时刻感到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自觉做到心存敬畏、行有所止。财务清晰,农民清楚,干部清白,农村就风清气正、和谐稳定了。”张磊说。

老百姓(60388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