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积极探索推进国地税深度合作

  • 发布时间:2015-10-12 07:29:51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丁华东

  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降低征纳成本,构建国地税合作的长效机制,新安县地税局以“应该服务什么、应该怎么服务、怎么服务才好”为宗旨,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印发的《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合作工作规范(1.0版)》文件精神,多次与县国税局召开联席会议,不断发掘两部门之间的合作空间,拓宽内外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围绕业务培训、税收宣传、税务执法、风险防控等方面达成深度合作共识,在“联合办税、联合管理、联合宣传、联合执法、联合权益保护”五方面实行联合,真正实现了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事,同时提高了税务机关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效能,开启两税互动合作新常态。

  办税联合开展。在国地税互设办税窗口,互派工作人员,调试网络、配置自助办税机等设施,对税务登记证、申报征收、完税证明开具等涉税事项进行联合办理,减少纳税人办税流转环节,减轻国、地税信息传递的工作量,实现纳税人进一个办税服务厅,办结国地税两个部门的涉税业务愿望。同时联合举办“纳税人学校”,主要针对新办企业开展税务基础知识、办税流程、纳税申报和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业务培训,帮助新办企业理顺税务关系、尽快掌握税收政策,有效防范税收风险,方便纳税人快捷办税。

  税法联合宣传。与国税局联合建立税收宣传教育基地、联合创办纳税人学校、联合组建青年志愿者纳税服务队;联合进行税法宣传,统一印发宣传资料,以2015年“营改增”全面扩围工作为契机,提前准备、提早下手,联合开展“营改增”税法宣传,协助配合做好“营改增”相关行业的信息梳理和政策辅导工作,让“营改增”纳税人缴“明白税”、“放心税”,享“真实惠”。

  执法联合进户。抽调业务骨干对涉税业务交叉集中的企业统一开展纳税评估与税务稽查,共同入户进行实地调查,联合排查共管户的涉税问题,避免出现重复选案、多头检查、频繁进户的问题,缩短检查时间,减轻纳税人负担,同时与国税局对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分属地税、国税管理的重点税源企业、疑点企业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联合开展打击假发票违法犯罪活动,执法口径保持一致,对处罚事项实行同一标准裁量,维护政策的统一性和权威性,促进税收管理的科学规范。

  风险联合防控。与国税局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实现国地税税源管理部门的有效对接。建立涉税信息定期交换机制,对新办税务登记信息、增值税入库信息、定额信息以及重点企业涉税信息进行比对分析,及时发现征管盲区与薄弱环节,堵塞征管漏洞。联合国税部门开展企业调研,对共同确认的重大疑点纳税人,双方联合拟定评估方案,联合发布风险报告,督促企业及时整改,有效降低税收风险。

  (作者系新安县地税局副局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