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珠海国地税共建纳税人维权中心

  • 发布时间:2015-09-22 09:37:50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做电梯保养服务的麦先生遇到了这样的难题:往返国地税前台代开发票,都说是对方开票范围,让他茫然无措。后来,他通过12366反馈到维权中心,国地税两家迅速协调,明确业务范围,指定办税场所,圆满地帮他解决了开票难题,避免了因职责不清引发的执法风险。

  广东省珠海市国税局、地税局进一步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联合成立了“纳税人维权中心”,制定《纳税人维权中心工作方案》,共同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

  维权中心以市国地税门户网站、12366热线、监察投诉电话、稽查举报中心电话、各办税服务厅维权投诉窗口为依托,为纳税人提供多元化维权服务渠道,全方位受理纳税人对税务机关在税收执法、服务质量、廉洁等方面的投诉和建议。维权中心严格按照“申请—受理—办理—答复—归档”五大流程开展工作,明确承办主体和承办时间,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珠海市国税局、地税局还建立部门协同机制,由维权中心将纳税人提交的申请传达到职能对口部门,并对维权事项跟踪管理,避免纳税人“多头跑”“多头问”。同时,在国地税内部建立纵向互动机制,针对不同纳税人维权诉求,听取相关业务科室和基层局意见,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维权服务格局。例如,“营改增”试点以来,相关国地税业务范围存在模糊地带,有的前台征收人员难以正确区分,给纳税人办税带来麻烦。

  今年以来,珠海市国税局、地税局共承接纳税人维权诉求申请504件,并建立了纳税人维权档案。(宗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