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拉美经济“骤然减速”

  • 发布时间:2015-10-12 04:29:43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正在秘鲁首都利马召开。这是近半世纪以来该年会首次在拉美国家举办。当前,拉美经济风险潜伏、增长乏力,会议召开也把处于紧缩调整期的拉美经济置于聚光灯下。

  整体动力不足

  分化态势明显

  进入今年第三季度,拉美经济依然延续减速态势。本次年会召开前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联合国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简称拉加经委会)同时把今年拉美经济增长预期调低至负0.3%。这也是两大机构今年以来第三次调低拉美经济增长数据。

  在拉美经济整体减速的同时,地区增长南北分化的趋势越发明显,其中以墨西哥为代表的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受益于美国经济复苏和国际原材料价格下降,经济仍能保持稳定增长,而以巴西、阿根廷和委内瑞拉为代表的南部原材料出口国,受大宗商品量价齐跌影响,增长前景不容乐观,其中以巴西的状况最引人关注。

  今年以来,世界第七大、拉美第一大经济体巴西经济持续恶化,最近两个季度经济增速持续下降,理论上被认为已经陷入衰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是,今年经济衰退3%。前不久,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和穆迪已经相继调降巴西主权债券评级,标普更是率先把巴西主权债务投资评级降为“垃圾级”。

  此外,巴西还面临来自政府财政赤字和公共与私人部门的债务风险。尽管巴西政府被迫推出规模高达170亿美元的紧缩方案,包括削减政府部门和降低公务员工资等,但分析人士认为,罗塞夫政府民意支持率下降和由公司贪腐案引发的政治风险可能影响紧缩计划的执行效果。

  巴西经济衰退对“寒意阵阵”的阿根廷经济可谓雪上加霜。阿根廷约20%的出口销往巴西,近期巴西雷亚尔大幅贬值对阿外贸造成严重打击。最近,拉加经委会把阿根廷经济增长预期从年初的0.7%调升至1.6%,但考虑到较高的财政赤字和通胀率,以及总统大选对未来经济路线产生的不确定性,阿根廷经济能否重拾动力仍有待观察。

  大宗商品利空

  融资环境恶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骤然减速”来形容当前拉美经济的形势。对于导致当前“骤然减速”的外部原因,目前拉美学界一个普遍看法是,中国等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速放缓导致大宗商品量价齐跌和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增强,导致拉美国家外国投资减少和融资成本增加。

  近期,拉加经委会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对拉美经济影响进行量化研究的结果显示,过去一年,矿产、能源和农产品价格下跌对拉美地区造成的净出口损失约为地区生产总值的1.2%,其中巴西、委内瑞拉等能源出口国的损失更高,约为生产总值的3.3%,阿根廷、乌拉圭等农业出口国损失约占生产总值的0.9%。

  此外,国际融资环境改变对拉美的影响也尤为明显。过去,拉美国家受益于低成本宽松的国际融资环境,公共和私人债务规模不断膨胀。如今,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拉加德甚至担心,美联储加息和美元升值可能在拉美债务市场造成“恶性循环”,因此建议“该地区金融机构、公司企业和政府部门提前防范可能引起的债务风险”。

  从内部因素看,过去10年支撑拉美经济持续繁荣的投资也在不断下降。拉加经委会统计显示,自2011年以来,拉美地区投资率开始逐渐下降,去年该地区投资率下降2%,今年第一季度继续下降0.3%。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艾丽西亚·巴尔塞纳担心,固定投资率较低对拉美经济可能造成中长期的负面影响。

  固定投资不足

  亟待调整结构

  过去10年,大宗商品驱动的高速增长带来了消费和投资市场的繁荣,同时也掩盖了拉美经济很多结构性问题。一些国家财政收入和公债筹资多投入社会福利和补贴计划中,对教育、固定资产、基础设施等提升生产效率和生产力水平的投入相对滞后,导致内生性经济增长动力缺乏,风险应对能力相对不足。

  拉美左翼政府通过社会补贴和福利计划消除贫困人口,同时放松财政货币政策刺激消费进而扩大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从2013年第二季度开始,这种模式开始显露后劲不足。拉加经委会数据显示,地区私人消费增长率从2013年的2.9%降至去年的1.4%,而同期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也从1.9%跌至0.8%。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主管阿列杭德罗·威勒就认为,当前拉美经济减速是经济周期性低谷与深层结构性问题重合的结果。因此他建议:“任何宏观政策调整都应充分着眼于修正经济结构短板,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投入、执政能力建设以及营造稳定便捷的商业投资环境等等。”

  从目前情势判断,拉美困境可能要持续不短的时间。世界银行拉美首席经济学家奥古斯都德拉·托雷认为,未来大宗商品低位徘徊、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减速以及美联储利率“正常化”,将成为拉美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常态。他说:“为减小经济减速和出口减少造成的冲击,拉美国家应努力拓展贸易空间,同时逐步减少公共开支和债务水平。”

  (据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