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量化宽松将回潮?

  • 发布时间:2015-10-11 21:31:2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日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2015年全球经济预期下调至3.1%,较7月预测下调0.2个百分点。而从全球主要经济体各自的数据来看,经济复苏的确缺乏持续而有效的动力。于是,市场开始“怀念”之前的量化宽松政策。尽管,从沉浸在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中到“期盼”量化宽松的转变着实出人意料,但全球再次进入“宽松时间”的可能性却是客观存在的。

  9月的美联储议息会议没有宣布加息,这使市场的目光聚焦在10月和12月的两次议息会议上。虽然今年年内加息的呼声仍高,但与此同时,也有声音提议应重启量化宽松(QE)。

  美国国债一级交易商之一的摩根士丹利提醒,有关美联储是否有必要续推刺激计划的议论眼下越来越多了。摩根士丹利表示,继美国发布了弱于预期的9月就业数据后,客户们已经开始在谈论美联储是否有必要重启债券购买计划或者是将利率降至零以下了。摩根士丹利眼下建议买入中期美国国债。债券购买若是重启,那将成为美联储的第四轮量化宽松计划,也就是交易员们所说的QE4。

  令人失望的就业数据,未达目标的通胀率,不够强劲的经济复苏,这一切加起来等于QE4吗?

  疲软数据拉低加息预期

  随着全球经济增速的放缓,美国经济扩张受到抑制,重启QE的想法虽然美联储尚未提及,但市场人士却已经在议论纷纷了。“差不多是9月份非农就业人口数据从电脑屏幕上跳出来的同时,电话就响了。”摩根士丹利驻纽约全球利率策略主管马修·霍恩巴赫在10月6日的报告中说。“哪种可能性更大?QE4还是负利率?QE4和负利率除了眼下谈及都为时尚早以外,还有一个共同点,”他说,“那就是二者都意味着加息将要推迟到相当长时间以后。”

  根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9月美国非农就业增长14.2万人,低于预期的20.1万人,前值8月非农就业由17.3万人下修至13.6万人,美联储加息预期因此下降。

  美国9月就业增长大幅不及预期。非农就业增长连续两月不足15万。分行业来看,拖累最大的是采掘业和制造业就业人数的减少,反映了近期原油价格下跌带来的负面作用。而近期政府就业的拉动较高,政府就业4月移动平均已达5年来的新高。如果剔除政府就业的贡献,9月美国私人部门的非农就业增长仅11.8万,8月仅10.0万,是2012年7月以来的最低点。9月失业率维持6.1%不变,但劳动参与率下降0.2%至62.4%,创近40年新低。9月职工工资增长不及预期。

  从美联储基金利率期货市场隐含的预期来看,市场对2015年年内加息的预期从43%大幅下降至29%。而美元、美股跌,黄金、美债涨的组合反映了市场认为经济疲软,将继续货币宽松政策的预期,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超过预期流动性的改善。

  重启QE?

  连续两个月非农就业增长疲软后,市场开始考虑QE回归的可能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执行院长屠新泉表示,美联储是有可能重启QE的,但具体的启动时点难以预测。“短期经济政策预期需要看形势,现在美国经济整体增长仍然较弱,只能维持缓慢复苏。而9月非农就业数据大幅走低会是一个很大的影响因素,加之周边经济体形势都不太好,为了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美联储有可能会考虑重启QE。但也不能排除美联储仍然在今年选择启动加息的可能。”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和全球最大对冲基金创始人雷·达里奥(RayDalio)也曾先后表示,美联储应该考虑重新启动QE来应对通缩威胁,缓解金融市场的紧张局面。

  对持久衰退和通缩有所感悟的三菱UFJ国际投信首席基金经理榊英雄(HideoShimomura)认为重启量化宽松并非无稽之谈。“如果明年经济景况不佳,美联储有可能作出更多量化或是质化宽松之举。”这位帮助三菱UFJ国际投信管理着1000亿美元资产的基金经理说,“降息的可能也同样存在。那将是2017年的大事。”

  至于美联储的举动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分析表示,美联储议息会议推迟作出加息决定,给美国货币政策带来不确定性,全球仍处于美元流动性收缩的过程中,情况未出现趋势性的逆转,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新兴经济体继续出现资本外流的局面。预计未来数月中国的外汇储备仍然可能出现小幅负增长,但规模可能进一步收窄。

  相关链接

  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回顾

  在2008年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破产倒闭的背景下,为了提振市场信心、平复金融市场恐慌情绪,美联储决定向市场大规模注入流动性,当年11月25日宣布购买1000亿美元的房地美、房利美、联邦住宅贷款银行等政府支持企业所发行的债券以及5000亿美元由房地美、房利美、吉利美担保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正式启动了第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

  美联储这一决定给美国乃至全球经济都带来了巨大冲击,当时也没有谁能预料到,这一足以振动全球经济的重要政策,在美联储的推动下,一直执行了整整6年的时间。

  第一轮QE:2008年11月25日,美联储首次公布将购买1000亿美元政府支持机构(GSE)的直接债务以及50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标志着首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开始。

  第二轮QE:2010年11月3日美联储宣布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计划在2011年第二季度以前进一步收购6000亿美元的较长期美国国债。

  第三轮QE:2012年9月14日,美联储麾下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议后宣布,0~0.25%超低利率的维持期限将延长到2015年年中,并将从15日开始推出进一步量化宽松政策(QE3),每月采购400亿美元的MBS,现有扭曲操作(OT)等维持不变。

  第三轮QE加强操作:2012年12月13日,美联储宣布推出第四轮量化宽松(QE4),每月采购450亿美元国债替代扭曲操作,加上调整之前QE3每月400亿美元的宽松额度,联储每月资产采购额达到850亿美元。除了量化宽松的猛药之外,美联储保持了零利率的政策,将利率保持在0~0.25%的极低水平。

  结束QE:2014年10月29日,美联储宣布将在10月末停止资产购买计划,自此持续6年的QE彻底结束。不过虽然QE政策已经结束,但美联储依然会把所持机构债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到期回笼本金再投入到相应资产上,并延长所持国债年限,同时仍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维持低利率政策。

  (本报记者杨舒整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