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就业指标向好 联储升息预期强烈

  • 发布时间:2015-07-25 15:31:31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数年低位,表明7月劳动市场维持稳健的就业成长步伐。强健的就业数据加上楼市持续复苏,这让美联储更接近在今年升息。劳工部表示,截至7月18日止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经季节调整后减少2.6万人至25.5万人,为1973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这也促使美元指数收复跌幅,美国公债价格下跌。

  此外,美国6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2.3万个,5月则为增加25.4万个。过去16个月里面有14个月非农就业岗位增幅超过20万个,失业率接近5.0-5.2%这个被多数美联储官员认定是充分就业的区间。美联储自2008年12月以来一直维持利率于近零水平。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于9月开始展开升息举措。

  希腊债权人本周正为在雅典重启谈判做好准备,之前希腊议会在黎明之前通过了第二批改革措施协议,没有因左翼激进联盟党部分成员的叛离而受阻。希腊智库预计,国内经济将大幅下降并陷入衰退,这表明解决希腊债务问题的目标已变得更加渺茫,希腊总理齐普拉斯面临更大阻力。他必须与疑虑重重的债权人谈妥规模860亿欧元的救助协议,还要竭力维持左翼激进联盟党的完整。

  又一次马拉松会议于周四凌晨时分结束,希腊议会以压倒性多数投票通过了第二批改革议案。但左翼激进联盟党有36个人叛离,从而迫使齐普拉斯依靠反对党的投票。虽然齐普拉斯的个人支持率高涨,但如果经济在去年温和复苏之后再次跌入衰退,则他的政府能否推行债权人要求的一系列措施将面临考验,其中包括加税、减支以及实施经济改革。

  欧盟执委会发言人对希腊的投票结果表示欢迎。正式谈判定于周五开始。欧盟执委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构成希腊国际债权人“三巨头”。希腊官员称,他们计划在8月20日前完成谈判并在议会通过一项协议。这一时间正值希腊所欠欧洲央行34亿欧元款项到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周发出警告,由于美国与其他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差距拉大而导致的美元进一步升值,可能对其他国家产生严重负面影响。IMF年度溢出影响报告中称,油价降低、欧洲和日本扩大货币刺激,以及美国和英国的升息预期等因素造成了“溢出影响很大”的环境。

  尽管目前新兴市场还基本没有出现压力的迹象,但高债务水平也可能制造麻烦。以往美元走强时,新兴市场出现过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问题。预计发达经济体之间的货币政策差异而导致的美元持续升值,将给其他国家带来严重风险。如果总债务水平较高,而且其中的外汇债务比例较大,新兴市场的脆弱性就更加严重,届时智利、匈牙利、马来西亚、波兰、土耳其和泰国可能出现问题,造成下半年避险事件时有发生,这有利于低息货币日元的后市走势。

  中国银行 周君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