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了正义与和平

  • 发布时间:2015-10-11 06:52:0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8年前,日本军国主义制造的骇人听闻的南京大屠杀,不仅将侵略者永远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更给中国人民留下了难以忘却的屈辱记忆。今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标志着国际社会对这段历史达成共识。这是历史真相的胜利,更是和平理念的胜利。

  本次申遗的道路并不平坦。期间,日本右翼分子曾不断制造事端,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施压,向评审委员会专家施压。正义也许会来迟,但不会被压倒。铁证如山,面对中国方面提交的详实材料,评审委员会最终通过了中国的申请。据知情人士透露,最终的投票结果中,有12票赞成,1票弃权,1票否决。这样的投票结果应当归功于档案自身强大的说服力,这是谁也抹杀不了的力量。

  历史是一面镜子,照出的不仅是光明与探索,同样也应照出黑暗和丑恶。人类的共同记忆弥足珍贵,但却十分脆弱,重要记忆每天都在消失。本次申遗成功不仅意味着那一段真实鲜活的个体记忆得以保留和传承,更在于保护人类共同记忆永不褪色的重大历史责任。

  今天,我们记住历史最黑暗一刻,不是为了铭记仇恨,而是为了人类明天的和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