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国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现场会召开

  • 发布时间:2015-10-11 06:52:0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南宁10月10日电 记者金晶报道:全国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现场会今天在广西南宁召开。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专职副组长李长江指出,当前,“扫黄打非”工作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都在基层。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将深入开展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坚决打击扫除各类非法出版物和文化垃圾。

  据悉,目前基层“扫黄打非”工作面临较为严峻的挑战,基层文化市场销售各类非法出版物的问题还比较突出;非法出版物的制作生产源头在基层屡有发现;有的网络犯罪在基层,增加了侦破难度;“三假”案件在基层易发多发,严重干扰基层工作、侵害群众利益。

  会议总结推广了广西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的经验做法。广西壮族自治区“扫黄打非”工作,确立“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抓住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改革的契机,增加市、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人员、编制,明确其“扫黄打非”行政执法主力军地位,在加强培训的基础上,打造出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基层执法队伍。乡镇、街道办成立了“扫黄打非”办公室,在社区、农村依托农家书屋等建立“扫黄打非”工作站,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增加基层“扫黄打非”经费投入,层层明确经费数额并确保专款专用。同时,依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构建了基层“扫黄打非”比较完备的网格化监管体系。

  此外,广西创新工作方法,结合区域和民族特色,举办山歌比赛,编写“扫黄打非”诗歌和对联,建立社区“扫黄打非”微信群、成立农村“扫黄打非”妈妈工作队和宣传队等,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深入人心。

  据统计,目前广西全区乡镇“扫黄打非”办公室100%挂牌,农村“扫黄打非”工作站60%挂牌,基本改变了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空白”局面。出版物市场得到有效净化,案件数量和办案质量明显提升,基层群众对于“扫黄打非”工作的认同感普遍增强,参与“扫黄打非”的积极性得到极大调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