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京大屠杀档案》成为世界记忆遗产

  • 发布时间:2015-10-11 06:52:0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金晶报道: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近日发布的消息,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第12次会议经过4日至6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的评审后,决定为《世界记忆名录》新增47个项目,其中包括中国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

  2014年,中国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遗产秘书处递交了《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的申请。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上发布的简要介绍,《南京大屠杀档案》由3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关于大屠杀事件(1937年至1938年);第二部分关于中华民国政府军事法庭在战后调查和审判战犯的文件(1945年至1947年);第三部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机构的文件(1952年至1956年)。

  中国于2014年申报的另一个项目《“慰安妇”——日军性奴隶档案》此次未能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据悉,《“慰安妇”——日军性奴隶档案》主要包括了1931年至1949年关于“慰安妇”的档案,记录了“慰安妇”的情况和痛苦遭遇。

  世界记忆工程又称世界记忆遗产或世界档案遗产,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2年启动的一个文献保护项目。其目的是对世界范围内正在逐渐老化、损毁、消失的文献记录,通过国际合作与使用最佳技术手段进行抢救,从而使人类的记忆更加完整。目前,我国已有《本草纲目》《黄帝内经》等多个项目入选世界记忆遗产。

  据了解,去年3月,国家档案局以世界记忆工程中国国家委员会的名义,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秘书处递交了《南京大屠杀档案》提名表。档案具体由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辽宁省档案馆、吉林省档案馆和上海市档案馆、南京市档案馆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联合申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