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弘扬家庭美德 展示文明家风

  • 发布时间:2015-05-14 05:58:3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吴佳佳

  在2014年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从2015年2月开始,全国妇联继续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这项活动。作为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创新实践,各级妇联组织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群众自荐、相互推荐、彼此借鉴、共同分享,广泛组织开展议家风家训家规、晒家庭幸福生活、讲家庭和谐故事等活动,引导群众知晓家庭美德内涵、接受良好家风教育。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表示,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是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创新实践,是妇联工作服务大局、凝聚妇女、扩大影响的有效抓手。

  全国妇联充分整合资源,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宣传。各级妇联组织通过制作宣传片、在媒体上开设专栏等形式,全方位动员、多层次开展、立体式发布。

  贴春联是传统习俗。全国妇联特意设计了三副“好家风好家训”春联——“传统美德忠孝立家规,社会新风仁义传家训”,“重情重义重孝道感恩长存,相知相爱相扶持知足常乐”,“修身养德传家训,克己恭俭塑家风”,讲述家庭美德的深刻内涵。

  全国妇联印制了50多万份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宣传画,制作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宣传片,通过楼宇电视、机场航站楼LED屏等广泛传播,在助推活动广而告之的同时,鼓励更多人在参与中发现美、践行美、传递美,汇聚弘扬正能量。

  为了最大限度地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活动没有制定统一的“最美家庭”标准,没有设定严格的参与条件。各地妇联组织找准活动与妇女群众的共鸣点、与家庭需求的契合点,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四川省妇联发挥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载体功能,结合开展寻找“好公婆、好爸妈、好媳婿”等活动,努力把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打造成家庭文明建设的优质品牌,并在母亲节、儿童节、重阳节等不同节点掀起夫妻恩爱、孝老爱亲等不同类型家庭的宣传高潮。

  重庆市妇联联合市委宣传部在全市开展“家风润万家”主题实践活动,通过议家风、立家训、传家礼,推动家庭美德建设在城乡家庭落地生根,引导家庭学习传统文化。

  在2015年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各级妇联组织还积极开展廉洁家庭建设,不断将活动引向深入。

  中直机关妇工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突出重点,大力推动廉洁家庭建设落地落实,进一步深化家庭助廉系列行动,引导机关干部和家庭自觉筑起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贵州省各级妇联以领导干部家庭为重点,结合实际、创新载体,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大力营造“以廉立身、以廉治家、以廉教子”的好氛围、好环境。

  山西省妇联把廉洁家庭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蕴含的廉政资源,在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时,特意把廉洁文化带入家庭,在党员干部,特别是在机关领导干部中推荐出廉洁家庭。

  为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让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走进千家万户,各级妇联组织开设活动专题网页,并开通微博、微信等互动平台,用全媒体手段建立活动的长效宣传机制。

  湖南省妇联开通了“美丽湘女共建美丽湖南”官网,采取各级妇联推荐、发动妇女与家庭自荐等方式,在网上晒出“最美家庭”、“最美创业”、“最美湘女”的故事、照片和视频,组织动员全省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网上推荐、网上留言、网上讨论、网上投票。

  广东省妇联依托全省2万多个“妇女之家”,综合运用网络、报纸等全媒体手段寻找“最美家庭”,开展家训征集、典型访谈、微博传递真情等活动,并通过“最美瞬间”微摄影比赛、制作电视专题节目等,与百姓分享“最美家庭”的感人故事。

  此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积极拓展领域,通过进机关、进军营、进学校、进企业等方式,推动家庭文明建设实现更广泛的覆盖面和参与面。

  截至目前,全国城乡社区“妇女之家”都设立了“最美家庭”光荣榜,各地“妇女之家”晒出家庭幸福照片343万多张,征集到好家风好家训121万多条,举办最美家庭故事会、分享会和家风家训评议活动近70万场,8400万人次网民为各级“最美家庭”候选家庭投票,9300万人次网民在网上留言互动,为“最美家庭”点赞。

  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正以中华民族家庭美德的精神力量,凝聚激励亿万妇女和家庭建功伟大中国梦,共圆家庭幸福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