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甘肃永登评“文明户”让好人致富

  • 发布时间:2015-08-11 09:30:5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兰州讯】近日,教场村村民赵宝从当地信用社贷款10万元。他说,过去自己想发展却面临贷款难,如今有了这些钱,至少可以买100只羊羔,多年来扩大养殖规模的愿望总算实现了。

  赵宝能贷到款,因为他是村子里的“五星级文明户”。“五星”包括“科技致富星、诚信守法星、和谐友爱星、公益义务星、文明新风星”,村民只有在五个方面都合格,才可以当选。今年6月,教场村共有10户村民当选。

  据永登县文明办主任徐大鸿介绍,评选分自评申报、民主评议、审定公示、表彰授牌四个步骤,参加民主评议的都是村民推荐的乡贤人士,这就使得“五星级文明户”众望所归。

  实际上,过去这种评议在农村就很常见,只是标志着一种荣誉,与村民的经济利益并没有太大关系。而这一次教场村的“五星级文明户”却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村里每年选一次,当选的农户不需要实体资产抵押、担保,就可以从信用社贷款10万元。

  “我们实行最低优惠利率给他们放贷。因为我们对还款能力做了评估,还有村上的道德评议结果做基础,我们相信他们都是优质客户,贷给这样的农户我们放心。”永登县农村信用联社业务发展部经理成克杰说。

  永登县政府的一位干部说,当地农民善良、淳朴,可遗憾的是,他们中不少人却不能成为生活富裕的人。通过五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的开展,将评议结果与发展机会挂钩,就可以做到“让好人富起来”。甘肃省文明办的信息显示,目前甘肃省己有1.1万户道德良好的用户从“道德信贷”中获益。(梁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