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胖猫工场”:做B2B创业大本营

  • 发布时间:2015-10-10 15:31:53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找钢网是上海一家创业企业,是发展势头迅猛的国内钢铁电商龙头。在产业互联网领域玩得风生水起的它,近日选择投身创投圈,专注投资B2B创业团队,拉朋友圈小伙伴一起玩。

  今年年初,找钢网成立了胖猫工场,支持B2B创业团队抓住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机遇。“胖猫工场”最大的愿望是希望能在中国走出真正的“硅谷模式”,让创业团队成长起来。

  几个月前,胖猫工场向找油网投资500万元,找钢网将用自己的优势资源、多年运营经验加资金扶持帮助找油网发展。

  按照找钢网联合创始人饶慧钢的说法,胖猫工场将为创业企业在运营过程中提供战略、技术、大数据、金融平台、资本、融资等全方面支持,传授运营策略。“胖猫工场将精心地陪企业一起成长,做好深度服务,直到真正有一天被投企业成为巨头、成为伟大的企业。”

  最有价值的投资

  找钢网经历了约四年的爆发式发展,由撮合做起,通过互联网平台聚集了大量的中小买家打造出一个钢铁行业的“淘宝”;随后,产能过剩压力下,部分钢企有大量库存需要找渠道分销,找钢又着力打造了“自营”板块,跳过N级代理商,直接帮钢厂进行销售,通过电子商务的方式直接打通和链接钢铁行业制造者和消费者;通过集中化订单流的方式来完成整个行业的仓储、加工、物流、金融服务的集中化。

  资料显示,2012年5月找钢网正式上线,当天完成撮合交易为166.774吨。2014年,找钢网共计完成交易总吨位2042.5万吨,较2013年431万吨提高374%。找钢网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第三方钢铁电商,成为国内最大的钢材零售体。

  找钢网的成功,带动了一大批的追随者。目前钢铁电商行业有企业约300家,虽然各家名称叫法不一,但实质几乎是效仿的找钢网“撮合”、“自营”或者“撮合加自营”模式。此外,找钢模式影响力已不仅局限于钢铁电商行业,其已被复制到众多大宗商品行业。“做纸的、做化纤的、做布的......国内至少有100个类似行业。很多企业想复制找钢模式,找塑料网、找纸浆网、找化工网等相继出现,且在各自领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不少创业者到我们这里来取经,现在几乎每两天,都会有一个团队来拜访。”

  找钢网顺势而为,构建生态,孵化这些项目,并成立了一支基金-胖猫工场:其中首期的投资基金规模约1-2亿元,专投产业互联网相关创业的B2B项目。“传统行业创业过程中的那些痛苦、选择、试错,我们全部经历过。”在饶慧钢看来,对创业者来说,胖猫工场投资500万元可能要比其他机构投资2000万元更具有价值。

  从“找钢”到“找油”

  随着实体经济的下滑,大宗商品的生意越发难做。加之国内的成品油市场交易方式过于传统、效率低下、中间商太多,因此导致:尽管国际油价一直下调,但国内的成品油交易价并不低。另外,由于产能过剩,炼油厂也面临油难卖的困境,在此背景下,找油网应运而生。

  找油网的创始人吕健早年有传统石油经营的经历,他深知石油行业与钢铁行业的殊同。尽管走的都是一个B2B撮合模式,相比钢铁行业的上游渠道多,国内的石油行业只有几家上游企业(油气勘探及生产),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中化工等为主。

  从石油上游到下游(石油炼化和成品油销售),中间经历各种大小中间商,供应链效率低下;更重要的是,吕健发现,传统油品市场将最有价值的数据资源给错失了,供应商往往不知道自己的油最终到了哪个采购商或者终端客户的手里。而找油网的诞生则是为了提高整个油品供应链的效率,将买卖双方的信息对称搭建起来,将成品油的高效物流网络建立起来,将宝贵的数据形成资源并利用起来,为卖家提供交易渠道和后续服务,为买家提供优质且性价比高的油品和服务。

  从某种意义上说,找油网缺的不是资金,而是资源。当初吕健到找钢网拜访,参观了公司每个角落,交易团队、技术团队、运营中心......几番了解后二者牵手。对于找油网来说,其舍弃了众多风投机构,选择胖猫工场,看重的不仅仅是资金,而更多的是找钢网的各种资源支持。

  “找钢就是一步一步在这个道路上摸索前进,B2B行业其实有很多共性——销售怎么做、交易怎么做、客户怎么开拓,产品怎么推——各个环节都有我们淌过的血泪,这才是真正的无价之宝。”饶慧钢说。

  在获得找钢网胖猫工场投资后,找钢网根据其过往成功的实战经验,给找油网提供了公司发展战略制定、人员招聘培训、技术等各种实践支持。“现在的技术、运营合伙人就是他们推荐的。经理(商务拓展、财务)级别的人员,也会帮我们物色。新员工第一堂课都是由找钢网培训。”吕健还把整个公司直接设在找钢网楼下办公。

  比如在战略制定上,吕健曾想提早启动自营、物流业务,但经找钢网建议后及时调整了策略,并事实证明是正确的。“找油网团队曾想先上自营业务,觉得利润、收入最重要,撮合业务放在第二位。6月份,团队也已着手这方面准备,但我们建议他们不要这么做,先盯准一个点打穿、撕开,再横向扩展。并把之前我们踩过的一些坑告诉他们。”饶慧钢说。

  在获得胖猫工场投资和找钢网强大资源支持后,找油网发展非常快速,目前正在筹备下一轮融资。找油网是胖猫工场的一个典型范例,未来将在其它行业领域全面开花。

  本报记者叶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