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对外投资服务产业联盟成立

  • 发布时间:2015-10-10 15:31:54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上海自贸区内境外投资的迅猛增长,跨境投资的服务平台再添新军。日前,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浦东新区对外投资服务产业联盟正式成立,这也标志着运行刚刚一年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境外投资服务平台”,进入了2.0版时代。

  对外投资服务产业联盟将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境外投资服务平台”为依托,朝着平台功能不断拓展、资本项目多元对接、积极配合国家战略等三个方向发展。各方将共同推进境外投资项目库、资金库、信息库的建设,实现跨境投资全链条的信息共享、协力推进。

  去年9月,上海自贸区境外投资服务平台启动,由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委托上海外联发商务咨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并开展日常运营,涵盖了综合咨询、境外投资备案、投资项目推荐、投资地介绍、行业分析、境外投资专业服务等功能,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高效、专业、便捷的一站式服务。

  截至目前,平台集聚的专业服务合作机构30家,其中包括为境外投资企业提供金融支持的银行、为境外投资企业提供法律支持的律所、为境外投资企业提供财税支持的会计师事务所、为境外投资企业提供风险承保支持的保险机构等。此外,平台合作的投资促进机构达12家,包括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等。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中旬平台运行一年间,通过境外投资服务平台累计办理的境外投资项目共86个(含变更),累计投资总额为48.96亿美元。

  从投资地来看,这些投资项目首选投资地是开曼群岛(46个),其次是中国香港(14个)和英属维尔京群岛(9个);从投资行业来看,主要的资金投向是信息技术开发及相关服务(27个),其次是房地产(17个)、生物医药(13个)、商务服务(12个)等;从投资主体来看,主要以大型国企、股权投资基金以及民营企业为主。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概股回归的热潮,拆红筹的业务也在迅速增加。

  伴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进,对外投资服务产业联盟方面表示,各方将深入聚焦和发掘中亚、南亚、东南亚、西亚、北非和欧洲的投资项目,引领走出去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本报记者张钰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