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拆掉违建还要“吃”掉垃圾

  • 发布时间:2015-10-10 08:32:31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海口10月9日讯 (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成和军)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截至9月30日,今年全省共拆除违法建筑面积约505万平方米,其中自6月1日以来全省共拆除违法建筑约326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21%和240%。随着整治违法建筑行动的深入,拆违后的建筑垃圾处置问题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省政府主要领导做出批示,要求加强拆违后场地处置工作。

  近日省整违办和省住建厅组织海口、三亚两市整违办、环卫局、执法局和相关建材企业,并邀请住建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相关专家,就建筑垃圾清运和资源化综合利用工作进行专题研究。

  针对拆违后的建筑垃圾问题,我省提出要尽快出台相关法规,统筹建筑垃圾收纳场地规划建设,规范建筑垃圾收集、运输、回填、消纳和利用等各个环节运行监管体系,加强扶持政策的配套,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加大建筑垃圾处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力度等工作措施,并逐步落实。

  各市县及相关部门也扎实开展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行动。海口市将整治违法建筑工作列为“双创”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在该市“双创”指挥部专门设立整违组,每周在市“双创”领导小组会上通报整治违法建筑工作进展情况,并对各区违建整治工作进行点评,督促各区加大整治力度。

  三亚市认真研究拆违后建筑垃圾处置办法,正在规划建设一座总投资约1.42亿元、具有国内领先技术的建筑废弃物处理厂,该项目预计2015年底完成招投标等前期工作,2017年投入使用,处理规模50万吨/年,项目建成后项目资源化率可达80%以上。该项目的建成,将从根本上解决拆违后建筑垃圾处理难题。

  陵水则利用卫星遥感监测图斑辅助整违工作,并采取拆除、复绿等方式对侵占农田、耕地的违建进行集中整治。保亭出台了一系列整治违法建筑办法,建立了监督考核、约谈问责工作机制。省农垦总局安排40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作为各农场开展宣传教育、调查摸底、辖区内巡查防止出现新增违法建筑等工作的经费补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