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科学构建规划指标体系

  • 发布时间:2015-10-10 05:33:0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程勤阳

  “十三五”时期,农产品加工业及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可能需要完成以下四个方面的重点目标:一是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打造农业全产业链。二是充分发挥农业多功能性,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教育价值,拓展农业发展空间。三是将新技术、新经营业态、新商业模式等引入农业,积极利用电商、物流等现代商业模式对农业生产经营方式进行改造。四是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从产业链增值中获取更多利益,合理分享初级产品进入加工销售领域后的增值利润。

  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基本内涵出发,可将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目标层分为两个:农业与关联产业的融合互动、融合发展的经济社会效应。农业与关联产业的融合互动可进一步分解为农业产业链延伸、农业多能性发挥和农业服务业融合发展三项指标;融合发展的经济社会效应可以进一步分解为农民增收与就业促进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二项标。

  选取农产品加工业年主营收入、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农业与农产品加工业产值比、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带动农户数、农产品原料基地规模等5个指标来反映农业产业链延伸情况;选取人均主要农产品产量、休闲农业年接待旅游人次、休闲农业年营业收入、农业文化遗产、化肥和农药施用强度等5个指标来反映农业多能性发挥的情况;选取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农村居民宽带普及率、涉农贷款年增加额等4个指标来反映农业服务业融合发展的情况;选取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农民非农收入占比、乡村非农就业比例等3个指标来反映映农民增收与就业促进的情况;选取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农业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农户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3个指标来反映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情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