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柿子婶”代言高青西红柿

  • 发布时间:2015-10-10 05:32:4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元阁李锋

  “别看俺长得黑,可俺的柿子真叫美。”当手挎菜篮、一身粗衣打扮的“柿子婶”刘瑞杰走上舞台,一张口便引来台下一阵哄笑。看到台下爆了场,刘瑞杰索性一手拿个西红柿,跳起了江南style。他的丈夫李新村不知啥时出现在舞台上为媳妇造势。夫妻俩一个憨一个逗,让台下观众笑得前仰后合。

  “柿子婶”变身蔬菜“代言人”

  9月26日,参加高青“风情周末”的游客来到高青县的寨子蔬菜种植基地。为配合活动开展,高青县举办了首届“瓜菜大比美、寨子瓜菜形象代言人评选”活动。

  今年44岁的刘瑞杰是当地首屈一指的种菜能手,因为岁数大,技术好,大伙叫她“柿子婶”。别看她平日里说话粗声大嗓,可动员她上台去“王婆卖瓜”,她却扭捏犹豫起来。“不行,不行,俺私底下咋着也行。瞅俺这模样,到台上,别丢人丢到黄河里去?”“咱种菜卖菜,又不是卖模样。你种菜种得好,就拉拉你的种菜经。”寨子蔬菜合作社理事李新江动员她说。

  刘瑞杰和丈夫李新村原先就在自家菜地里种西红柿。前年,家里的十多亩地流转给合作社后,她两口子就成了合作社的社员。

  种菜三十年,“柿子婶”在合作社里开始了有机种植。寨子果蔬基地一长溜的西红柿大棚种植区,大棚入口处的牌子写着“责任人刘瑞杰”的大棚就有好几个。刘瑞杰对她的这些“菜娃娃”们上心着哩,天凉了就遮(塑料布),天热了就揭(塑料布)。有时吃饭也舍不得离开。你看她种的西红柿——个个粉嘟嘟红彤彤,大小就像刚出生婴儿的肉拳头。

  果蔬好不好农民最知晓

  “人家说俺的西红柿有机哩。有机不有机,好吃是正理。愿意尝个不?”台下游客都伸长了手臂。“好吃是好吃,吃多了可拉稀。多了不给,一人两只。”刘瑞杰和丈夫一边往台下扔一边说。不一刻,篮子里的西红柿就扔没了。

  “柿子婶,咱这柿子啥价格?”“咱这里批发零售一个价,粉柿子(大个西红柿)一斤15元,樱桃西红柿30元一斤。从古至今还没卖过第二个价。”“价格有些贵啊,不能优惠点?”刘瑞杰故意压低声音说:“今天搞活动,大伙来助兴,就给大家放个价!可得说好了,今天评选柿子王,大伙可得投俺票。”

  经过瓜农夸瓜、评委评瓜、仪器测瓜三个步骤,刘瑞杰从四个选手中脱缨而出,当上了寨子蔬菜基地里的西红柿大王,同时获得了三袋“史丹利”复合肥的物质奖励。

  “柿子婶,你现在的身份可是寨子蔬菜代言人。以后到城里大商场大超市去推销就靠你。”说这话的是合作社理事李新江。“没问题啊。哎哟,做代言,俺还得学学普通话来。要不临场撇腔,黄瓜菜都凉了。”

  寻找评选“最美蔬菜代言人”是寨子果蔬合作社的新尝试。前来参加风情周末活动的县蔬菜局副局长李希红深有感触地说,在人们心里,农民就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形象,新型农民就要改变自身形象,改变人们的印象,敢于上台展示自己的风采。“现在国家倡导勤俭节约,农产品代言也应如此。电视上一些代言的明星,他的身份和代言的产品根本不搭界,打球的代言食品,唱歌的代言农药,花钱不少,效果不一定好。瓜菜好不好,农民最有发言权,请他们代言也最合适。柿子婶代言西红柿,咱这西红柿一定红得不得了。”他的一席话又引来一阵大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