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羊奶粉生产亟需“标准指导”

  • 发布时间:2015-10-10 05:32:4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王小川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对当前婴幼儿奶粉领域中的“新贵”羊奶粉也有诸多新规定,当前羊奶粉行业在国内尚处于初期“野蛮生长”阶段,质量、生产、管理、市场销售混乱情况已有突出显现,而新管理办法的出台,将有利于尽快引导该行业健康发展。

  当前很多国内乳企均涉足羊奶粉市场,在市场上也出现一众羊奶粉企业和品牌,然而羊奶粉市场的混乱也让人担心。今年前8个月,国家食药监总局接连公布两轮婴幼儿配方乳粉国家专项监督抽检情况,羊奶粉被检出的不合格率高于其他品类。羊奶粉市场出现的混乱,究其根源还在国内尚未制定羊奶、羊奶粉的行业标准、国家标准。

  在《办法》中,对婴儿奶粉范围内的羊奶粉念起“紧箍咒”。据征求意见稿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原料为羊乳(粉)的,产品名称可标注为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并应当在配料表中标明每100g产品中羊乳(粉)所占比例,以及乳清蛋白粉来源。

  上述新规拟通过“标浓度”这一举措来提高门槛。相关专家预测,在注册制实施后,这些品牌将被淘汰掉一半左右。尽管目前羊奶产品在整个乳业市场的占比仍然非常低,但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因此迫切需要出台专门的标准来指导羊奶行业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