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图一时之利会带来长久之弊

  • 发布时间:2015-10-10 05:32:3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崔丽

  眼下,各类节日无疑是农产品销售的高峰期,有眼光的农民朋友自然也不肯错过这个赚钱的机会,但也出现了一些为了抢档期而早采果子的现象。这样做,图了一时之利,却会带来长久之弊。

  如今,有很多消费者感叹:“为什么现在的水果看起来好看,但是吃起来口感却不如从前呢?”水果的外观和安全质量提高了,而内在质量却下降了。导致水果内在质量下降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果实采收时间过早,没有达到充分的成熟度。

  好水果靠两个方面打造自己的品质,就是内在和外在,缺了哪样也不行。色泽、光洁度、果实大小、果形等因素决定着水果的模样,而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果肉硬度、农药化肥残留等具体指标决定着水果的口味。

  以苹果为例,在日本和美国两个红富士种植大国,对红富士的采摘要求是,苹果内的糖度必须要达到16度才能采摘。有了好品质、好口感,美国苹果的价格要远远高于包括烟台苹果在内的中国苹果。

  果农为什么摘果子摘得这么早?他们也有自己的难处,就是为了抢市场,卖个好价钱。同时,许多水果等熟好了,表皮也没那么鲜亮了,运输起来损耗也更高。果农们辛苦了一年,最后时刻,在质量和价钱之间,他们往往会选择后者。而市场上一旦有商贩开始收购,果农们就开始采摘、销售。

  但一时之策毕竟不是长久之计,虽说货卖一张皮,早采摘的水果即使外观再漂亮,中看不中吃,消费者肯定不会再买第二次,这是砸自己的牌子。只有以表里如一的优秀品质,才能赢得消费者持久的喜爱。培育这样的市场需要有关方面和果农们一起努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