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14号线中段即将开通 官方公示20座车站名

  • 发布时间:2015-10-09 21: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曾鼐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9日公布了地铁14号线中段站名,命名突出历史文化特色,尽可能选择指位性强的大地名。图为14号线站名示意图。北京市规划委

  连接北京市东北、西南方向的“L”型轨道交通骨干线14号线中段的20.3公里即将开通。规划在沿途设置20座车站。北京市规划委9日公布“景风门站”、“景泰站”等站名,在今后7天中公开征求民众意见。

  地铁14号线是北京市轨道交通线网中一条连接东北、西南方向的轨道交通“L”型骨干线,线路全长47.3公里,途经丰台、东城、朝阳等行政区。目前西段(张郭庄站至西局站)和东段(金台路站至善各庄站)均已建成通车运营。即将开通的中段,为西局站至金台路站,全长20.3公里,规划在沿途设置了20座车站。

  “地铁站命名突出了文化承载作用。”北京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地铁站名方案,充分体现了历史文化特色。例如,根据历史文化资料,查验到当年金中都景风门所在位置与此次命名的站位相吻合,便出现了“景风门站”的名字;而位于东城区安乐林路与琉璃井东街交汇处的一座车站,因景泰蓝制作技艺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且临近景泰蓝艺术博物馆,因此拟命名为“景泰站”。

  北京市规划委表示,在地铁车站的命名中,也尽可能选用了附近地域内辐射广、知名度高、指位性强的大地名;如“菜户营站”、“平乐园站”、“红庙站”的名称在站位所在区域知名度较高,为社会广泛认同。

  今后7天,民众可登录北京市规划委官方网站,查询公示的站名,或提出建议。

  附:“北京轨道交通M14线(中段)工程沿线车站站名命名预案”

  沿线已命名站名和拟命名站名预案依次为(自西向东):

  1、西局站。已命名,是与M10线的换乘站。

  2、东管头站。站位位于丰台区北京西站南路与丽泽路交汇处。东管头地名在站位所在区域内公众认知度较高,故名。

  3、丽泽商务区站。站位位于丰台区城市重点功能区丽泽商务区内,在建轨道交通M16线与丽泽路交汇处,是与M16线的换乘站。

  4、菜户营站。站位位于丰台区城市重点功能区丽泽商务区内,北临丽泽路,东距菜户营桥约500米。菜户营地名在站位所在区域知名度较高,故名。

  5、西铁营站。站位位于丰台区凉水河南侧,玉林南路与京开东路交汇处东侧。西铁营地名在站位所在区域知名度较高,故名。

  6、景风门站。站位位于丰台区右安门外大街与凉水河交叉处。站位所在区域为金中都城景风门遗址所在地,故名。

  7、北京南站。已命名,是M14线与M4线的换乘站。

  8、陶然桥站。站位位于东城区马家堡东路与南站幸福路交汇处西北角,北侧临近二环路陶然桥。

  9、永定门外站。站位位于东城区永定门外大街与琉璃井路交叉路口北侧,并与永定门外大街垂直。是与M8线的换乘站。

  10、景泰站。站位位于东城区安乐林路与琉璃井东街交汇处,因景泰蓝制作技艺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且临近景泰蓝艺术博物馆,故名。

  11、蒲黄榆站。已命名,是M14线与M5线的换乘站。

  12、方庄站。站位位于丰台区方庄居住区,方庄路与蒲方路交叉口东侧,故名。

  13、十里河站。已命名,是M14线与M7线、M10线的换乘站。

  14、南八里庄站,暂未实施。

  15、北工大西门站。位于朝阳区松榆北路与西大望路交汇处,北临北工大西门,故名。

  16、平乐园站。位于朝阳区南磨房路与西大望路交汇处北侧。平乐园地名在站位所在区域知名度较高,故名。

  17、九龙山站。已命名,是与M7线的换乘站。

  18、大望路站。已命名,是与M1线的换乘站。

  19、红庙站。位于朝阳区金台路与朝阳路交汇处。红庙地名在站位所在区域知名度较高,故名。

  20、金台路站。已命名,是与M6线的换乘站。(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