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家电协会智能卫浴电器专委会成立 为行业发展注入催化剂

  • 发布时间:2015-10-09 18: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天,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智能卫浴电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松下电化住宅设备机器(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亮指出:“中国至少有四亿个卫生间正等着我们去装产品!”智能卫浴电器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特别是智能坐便器这一产品。

  “智能卫浴”的百度释意是指,区别于传统的五金陶瓷洁具,将电控、数码、自动化等现代科技运用到卫浴产品中,是构建智能家居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坐便器、淋浴房、浴缸、浴室柜、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智能化,其中以智能坐便器为典型。

  据了解,智能坐便器在日本的普及率接近90%,在韩国的普及率超过60%,在中国台湾的普及率也在15%左右,但在中国大陆,普及率还不到2%。目前国内的智能卫浴电器,特别是智能马桶盖质量参差不齐,某些品牌产品返修率较高,售后服务得不到保障。由于对“中国制造”不信任的心理,使得不少中国消费者不远万里,选择去日本购买。这一涉及水、电、加热、机械、传感、智能等多方面产品,目前并未纳入CCC认证目录,这也导致一些消费者对其安全性的担忧。

  此外,阻碍行业发展的绊脚石还包括产品标准化、模块化和通用化,尤其是智能马桶盖与坐便之间的安装尺寸与适配率问题。由此也牵出另一个问题,即是标准的统一与执行。据了解,目前涉及智能坐便器的标准数量众多,却没有真正形成一个统一且完善的标准。各企业采用的生产标准不同,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因制定和归口的单位不同,之间也存在矛盾和掣肘,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是造成市场混乱的因素。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搬开这些‘绊脚石’,给行业发展注入催化剂,就是我们成立专委会的目的,也是专委会未来不可推卸的责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