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庆小面

  • 发布时间:2015-10-09 18:31:59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庆小面,五块钱二两,七块钱三两。坐在渝中大坪村的巷子口,一桌一凳一人,背包安置在另一个空的凳子上,点上二两小面,吃得心满意足。

  小面有红油和清汤之分。既在重庆,当然点红油。老板娘问微辣、中辣还是重辣,终于怯了阵,回说微辣足矣。实际上,重庆之辣特色在麻,麻椒跟辣椒合谋,瞬息之间可把每一个味觉细胞征服。在麻辣料之外,还有咸菜粒、花生碎、香葱花,浇在现煮的面条和绿菜心上。款款搅拌均匀,红绿白黄斑斓于一碗,挑起一箸面,筋道滑爽凛冽的感觉,已经让口舌馋得无法自持。

  地道的重庆小面,得在闹市里择最不讲究的馆子吃,最好有苍蝇小飞机似的乱飞,点面的客人排的长队如游龙。一碗面,蹲在地上吸溜吸溜吃得山响,热汗四流,赤面油光,方为过瘾。大坪人流稀,我没遇到如此这般的馆子,也无缘见识如此这般的场面。不过,客少有客少的妙处。戴眼镜的老板娘闲着无聊,正在一张竹躺椅上打盹,闲客四五人,兀自东一笤帚西一扫把地拉呱,看样子都是附近的邻里,穿着入时,嗓门一个赛一个的洪亮。可惜,重庆话我一句也听不懂。洪亮的拉呱声,灌到耳朵里,聊作餐厅背景音乐。人家说,成都是最宜闲居的城市,重庆大嫂们悠扬高亢的拉呱,似乎也弥漫着闲闲的滋味。我亲眼看着,老板娘收完银子,马上又回到她的竹躺椅上。

  吃毕一碗小面,五脏六腑都在麻辣鲜香里打了个滚儿,感染上闲适的情绪。于街上乱逛,麻辣的气息跟着空气游走。或者说,重庆的空气都是麻辣的。重庆火锅、重庆酸辣粉儿、干锅鸡杂,闪闪烁烁的招牌,竟由视觉的红在脑子里迅速换算为味觉的辣和麻。心想,这么一座重口味的城市,若是登台扮个角色,怎么着也得演铜锤花脸一流。后来参观红岩村,了解到八年抗战时期的“雾季公演”。《棠棣之花》《天国春秋》《屈原》等一大批优秀话剧,让重庆人着迷,演出通宵达旦,排队者络绎不绝。雾都重庆,作为临时首都,其历史角色自然是重之又重的。

  朝天门码头,是小说《红岩》里地下党一处重要的接头地点。嘉陵江和长江在此汇合,一清一浊,水线分明。登上高高的纪念广场,对岸一座风琴式的建筑格外引人注目,是新建成不久的重庆大剧院。广场俯瞰,沿岸半椭圆状的公路上,人流熙攘,有不少着民族盛装背着背篓的妇孺,更多的是金发碧眼的老外。导游们大声嚷嚷着,“followme,followme”。循声望去,人流拥挤着朝向码头,担当观光游的“满江红”号、“江上明月”号就要开船了。三峡游,是旅游公司揽客的招牌菜。嘉陵江夜航,亦有不错的人气。在纪念广场底下,也有家卖重庆小面的,摊子安在简易的三轮车上。我想拍张照片,女掌柜半开玩笑地嚷嚷:“不吃面禁止拍照。”肚子实在是不饿,只容得下小面铺天盖地的麻辣味。《红岩》中的朝天门码头,是否安置了众多经营重庆小面的摊子,忘掉了。换了我是罗广斌,必须有。“老板,小面三两,要清汤的。”“油菜心没了,多给您来点花生碎如何,先生?”“不必,我这里自备了干炸辣椒段。”一递一语之间,情报已经顺利倒手。

  在广场拍完照,想去看洪崖洞。当地朋友告诉我,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码头上最多的不是国共各个方面的接头者,而是卖苦力的重庆棒棒。棒棒,大概的意思就是挑夫。在重庆作家吴家骏的散文里,我第一次了解到棒棒这个职业。二十世纪末,青年人进城打拼,不少就是从棒棒起家。嘉陵江上游船的汽笛远了,依然徜徉在码头的,一定有棒棒。

  在重庆,我没有见到棒棒,却每天与出租车司机打交道。拉我去红岩村的司机,五十岁出头的样子,重庆本地人,也会讲些像红油小面一样麻辣的普通话,倔得很。从地图上看,大坪到红岩村实在没几步路。司机却又是钻隧道,又是绕高架,左右穿梭不停。我心中起疑,但人生地不熟的,不敢讲出口,害怕他一气之下把我推下车,只是反复强调我要去的是红岩村,而不是磁器口那边的渣滓洞和白公馆。司机一句一句回应,“我知道”“我知道”,一声高刚过一声。终于把他说烦了,非要把我拉回大坪,不要钱。我拿定主意,任他怎么开,我不再吭气。他却以麻辣味的普通话训斥起我。因为生气,走错了路口,多跑了冤路,最终,还是将我拉到红岩村,并且说什么也不要钱。临到我下车,司机的脸上居然雾转晴,连连道歉说车上是在跟自己发脾气,没我的错儿。我坚持付钱,他却只收了起步价。

  返回大坪,又是傍晚。小馆子们的招牌早已红光闪烁。呼吸吐纳间,全是麻辣的滋味。过街地道口,有一个卖鲜切花的,是栀子。鹅蛋白的花朵,鼓爆爆的花蕾,衬着碧绿的叶片,一枝枝挤挨着盛在桶中,柔软的甜香浅浅飘曳。再抽抽鼻子,麻辣味已驯顺了几许。买栀子花的多半是女子,左手里提着一份酸辣粉、两只麻辣串儿,或者一包生面条,右手飞快地挑拣着切花。我一眼认出,买花的人群中,有那个在巷子口卖重庆小面的老板娘。

  (宁雨,原名郭文岭,资深媒体人、作家。现任河北省文联《当代人》杂志副主编。散文随笔作品散见于多种报刊杂志。出版有散文集《女儿蓝》、长篇小说《天使不在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