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诺奖效应

  • 发布时间:2015-10-09 18:31:59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屠呦呦荣获诺奖,她的旧居也沾光。这,不能不令人想起莫言旧居的遭遇。

  网络新闻,是惯于标题党的——“屠呦呦旧居要卖1亿5”,这,会让人误以为她得奖后旧居“鸡犬升天”,其实,这座民国老建筑早就是开发商的“盘中餐”了。屠呦呦获奖,对开发商来说也未必是好事,因为有一种说法,旧居很可能会“变”为公共场所。

  国庆佳节获诺奖,本来是喜上加喜。可是,从网上看相关舆情,却是一地鸡毛。几十年前的陈芝麻烂谷子被好事者重新翻将出来,传阅者众,津津乐道,指手画脚。难道这些人是觉得围观纷争比分享快乐更开心?

  新中国第一次有科学家荣获诺贝尔奖,大家热闹热闹,是很正常的。反观东邻日本,奖拿得多了,自然就不这么热闹了。

  屠呦呦获奖引发的效应,既不应是她的旧居被炒得虚高,更不应是一些陈年纠葛被“炒冷饭”,而应该是借此契机,开启青少年对科学的热爱和好奇心。近年来,我们一直提倡的创新精神,其源头,正是这样的热爱和好奇心。

  (摘自10月8日《新民晚报》,作者江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