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审计发现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仍较普遍

  • 发布时间:2015-10-09 12:29:2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北京8日电】审计署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在有些地区和主管部门落实不到位,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依然较为普遍。

  审计抽查了9个省部分商业银行和141户小微企业发现,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普遍偏高。广东省和吉林省30户企业84笔银行贷款中,46笔承担了利息成本之外的其他费用,个别企业从商业银行贷款当年的实际成本高达12.5%;山东省小微企业从小额贷款公司取得的贷款综合成本最高达30%。

  同时,小微企业融资难度普遍较大。主要表现在:部分商业银行审批贷款时设置最低贷款额起点、贷款转存等附加条件,加大企业融资难度;融资审批难,审计抽查广东省15家小微企业2013年以来申请的52笔贷款发现,36笔贷款时间超过30天,个别最长为210天。

  此外,11家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未达到"三个不低于"(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户数、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的政策目标。如,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未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行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的目标;四川达州商业银行等4家城市商业银行未实现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不低于2014年同期数的目标;中信银行成都分行等6家银行未实现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不低于去年同期的目标。

  审计还发现,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等5个科技园在自主支配园区场地面积、入驻的符合孵化要求的企业数量等方面未达到认定标准,同济大学科技园园区10.31万平方米中的7.12万平方米用于商业开发对外销售,天津大学科技园2009年至2014年入驻的85家企业中与学校有实质性关联的企业仅有22家,偏离了国家有关政策要求。(董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