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省会经济圈“主动脉”全打通

  • 发布时间:2015-10-09 11:31:38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能坐上盼了大半辈子的火车,让滨州这位老人喜笑颜开。(本报记者 范良 摄)

  商河站前来看第一列火车的人海。(本报记者 苏晓萌 实习生 由亚男 摄)

  北连京津冀、西接省会经济圈城市群,地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腹地,滨州是山东对接天津滨海新区的桥头堡,亦是京津冀与山东半岛城市群的结合部。然而,作为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一环,此前,滨州受交通制约,其区位优势一直未能得以施展。

  9月28日8时48分,K1786次列车在晨风中驶出滨州站,宣告山东省铁路“四纵四横”规划中新建里程最长的铁路——德龙烟铁路德(州)大(家洼)段顺利开通,滨州——“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一跃成为环渤海交通重要枢纽,让省会城市群“一圈一带”中的一条新的大动脉,热血沸腾。1 滨州无客运列车的历史结束

  “太方便了,实在是太方便了,给俺省了一半的钱!”滨州滨北镇的李花平临近“十一”,体验了一把有生以来的第一次家门口坐火车进京。从打出租、坐客车、转地铁、转公交进京到直接坐火车、地铁就能见到儿子,李花平直感叹:“就算火车上没座俺也愿坐!”

  9月28日,滨州站列车开通首日,记者来到滨州站体验滨州与济南间的“一小时”之旅。8点10分的火车站人头攒动,当天800张K1786次列车票全部售空,上百未能购得车票的当地市民来围观,经历滨州这“历史性的一刻”。

  “我就是滨州本地长大的,看到滨州有了自己的火车,太自豪了。”作为滨州市劳动模范,岩浩混凝土有限公司董事长苏炳强来体验滨州市工会组织的这趟滨州—北京之行,他表示,对于自己家乡没有火车一直心存遗憾。“我每周都要往返济南-滨州两三次,都是自己开车,以后听说滨州和济南间要开通城际铁路,那就更快了。”

  滨州市政协秘书长付泓波体验首班列车滨州段,特意买了从滨州到终点站北京的票。“这是滨州记入历史的一刻,这张火车票是很值得珍藏的。”

  德大铁路的开通运营,将使滨州市结束没有铁路的历史,也标志着全省17地市全部实现铁路运营。至此,除莱芜外,济南到全省其他地市都已实现了铁路通达,其中济南与青岛、烟台、威海、淄博、潍坊、德州、泰安、济宁、枣庄等城市还有高铁或动车连接。2 省会经济圈或将扩展空间轴线

  这不仅仅是滨州人的值得珍藏的历史性时刻。德大铁路开通后,商河县也有了史上第一个客运列车通车点。9月28日9时48分,首趟从滨州始发的K1786次列车到达商河县。此处已经等待了乌压压看不到边际的民众。为什么搬着马扎、骑着自行车、电动车不远千里来这里守候?“因为没见过啊!”当地的李大妈表示,以后去德州、去滨州也要试试坐火车的感觉。而在此等候的,还有来自滨州、德州的百姓。

  58岁的牛女士一早骑了两个多小时的电动车从乐陵赶来商河,就为了看这趟过商河的火车。“这样从我们家坐到德州市区就近了。”正如济南铁路局副局长李光林所讲,列车开通后,改变的是人们的生活方式,最能得到实惠的还是沿线老百姓

  德大铁路的开通加速了省会经济圈几大城市间的区域交流。该线路西起京沪铁路黄河涯站,经德州、济南、东营,止于潍坊境内的大家洼站,正线255.6公里,设23个车站。沿线共经过5个地级市、13个县(区),全长256公里,总投资108亿元。同时将开行3对客运列车、6对货物列车。3对客运列车分别为东营南至北京K1786/K1785次,济南至滨州(陵城)5001/4和5003/2次、滨州(陵城)至东营南5047/5048次。自此,济南与滨州之间直达列车全线贯通。

  滨州铁路局副局长、德大铁路总工程师汪东修表示,随着线路的规划调整,济南至滨州段或将提速。“如今,济滨高速已经纳入《滨州市“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2016年—2020年)》,济滨城际线路从济南东站引出,经济南机场、济阳、高青,跨过黄河后进入滨州市,将拉近滨州与省会济南之间的时空距离,可以有效融入济南、加速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发展。”

  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以济南为核心,依托综合交通走廊,实施“强化核心、多元增长、区域联动、县域支撑”的空间发展战略,构筑出六条空间轴线。包括聊城-济南-淄博、德州-济南-泰安、滨州-淄博-莱芜三条发展主轴和德州-滨州、聊城-泰安-莱芜、济南-莱芜三条发展副轴。可预见的是,在济滨城际线路建成后,将延伸出新的一条济南—滨州发展轴线。3 打通省会经济圈与外部产业关联的桥梁

  便利的交通是省会经济圈内部城市之间联动发展的轴心,是产业集聚发展的聚合轴带,扩大都市圈腹地范围的通道,也是省会经济圈与外部区域建立产业关联的桥梁。德大铁路开通的意义不仅在于对内紧密省会经济圈层,也对外形成合力,扩大省会经济圈影响力起到“加速器”的作用。

  李光林表示,德大铁路是山东省“十一五”期间规划的“四纵四横”中的最北边一条,是第二条“胶济铁路”,通车运营后将对促进山东和环渤海经济圈的区域经济协作发挥重要作用。德大铁路将极改善我省北部交通结构,缩短我省北部地区与京津地区的时空距离,满足沿线地区以及港口对煤炭、石油、蔬菜的运输需求,促进沿线旅游业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滨州将抓住铁路开通的机遇,努力使铁路经济、物流经济成为滨州新的增长点。

  德龙烟铁路建成后,将形成一个环渤海的山东北部沿海铁路大通道,将滨州港、东营港、潍坊港、龙口港、蓬莱港、烟台港连成一体,实现环黄渤海经济区和山东半岛城市群无缝链接。这不仅有利于六大港口的集疏运,也有利于完善我国铁路网总体布局,与邯长、邯济通道共同构成“三西”煤炭外运的中通路。通过铁路从西部运来煤炭、向西部输出金属、矿石、原油、工业盐、纯碱、粮食等,将极大地增强港口的集疏运能力和竞争力,对促进鲁北地区和环渤海经济圈的经济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本报记者 苏晓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