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日媒:中美围绕亚洲经济圈主导权之争全面展开

  • 发布时间:2015-10-08 14:57:02  来源:环球网  作者:大越匡洋  责任编辑:王斌

  《日本经济新闻》10月8日文章,原题:中国“一带一路”对抗TPP对于美国奥巴马政权在将中国排除在外的情况下推进的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中国习近平领导层一直在采取对抗举措。这就是加强港口、铁路和发电设施等基础设施投资、在亚洲构建以本国为中心的经济圈的“一带一路(新丝绸之路)”构想。

  “一带一路”指的是借助从中国通往欧洲的陆路以及从中国沿岸通往中东、非洲的海路这2个路线构建经济圈的国家战略。美国主导的TPP力争统一亚洲的贸易和投资规则,对此,中国领导层启动了争取“基础设施投资这一亚洲实际需求”(中国社会科学院李向阳)的构想。

  在日本正式参加TPP谈判的2013年,中国突然表明讨论参加TPP的利弊,显示出对“中国包围网”感到焦虑。但是,看到随后的TPP谈判陷入僵局,中国商务部高官表示希望TPP早日达成妥协,以便美国政府分出人员推进与中国的投资协定谈判,显示出自信。

  在TPP参加国展开最终阶段磋商的10月3日,中国正处在国庆节的长假期间,中央电视台开始播出将亚洲各国作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由知名播音员在当地加以介绍的特别新闻节目。中美围绕亚洲经济圈的主导权之争已经全面展开。(作者:《日经新闻》记者 大越匡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