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汽租车完成1.2亿美元A轮融资,冲击现有出行市场格局

  • 发布时间:2015-10-08 16:32:39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9月30日,首汽租车正式对外公布获得嘉实投资超过1.2亿美元的A轮战略性投资,而在此之前,其已在年初获得了股东首旅集团和首汽集团合计1.5亿美元的PreA轮投资,该信息表明首汽租车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汽车租赁业务的企业,现正式全面进入综合用车市场的激烈争夺之中。据悉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车队规模的扩张、技术研发及人才引进。投资方嘉实投资是1999年成立的嘉实基金旗下的一级市场投资平台,本次除了资本方面的投入,嘉实投资还将提供资源渠道支持,推动内外部资源整合和多样化战略性合作,以促进首汽租车业务的飞速扩张与全面发展。

  首汽租车早在1992年就已成立,是国内第一家专业性、综合性的汽车租赁服务供应商。经过20年的不断发展,其现已在全国设立直营网点150多家,覆盖国内50多个城市,车队规模超过15,000辆,网点和车队规模均居于国内同行业前三位;旗下的业务既拥有传统的短租自驾、定向长租、商务用车、公车改革,也涵盖了互联网模式的融资租赁、约租车、新能源分时租赁等。

  作为首旅集团机制改革的试点企业,首汽租车年初就已着手实施其多层次、多维度的发展规划。一是在线下资源实现O2O模式的同时,运用互联网+便捷交通满足社会出行的需求。首汽约车近日已在北京投入试运行,凭借其运营牌照及驾驶员合规性优势,不断增大车队规模,逐步抢占北京约租车市场份额,年底将在其他重点城市推广应用。新能源车辆产业积极布局,Car2Share模式试行上线,不断给大众客户提供着更加舒适、多样和便利的服务产品。二是与一批品牌影响力和实力同样出众的企业实现了强强联合,与梅赛德斯奔驰、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多家知名品牌的主机厂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有效降低线下资源运行成本。三是打通债务市场,与中信、中国、交通、招商、北京、民生六家大型银行签署了共计270亿的综合授信协议,为首汽租车综合战略布局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支持保障。另外,股东首汽集团完备的汽车后服务市场产业链与首旅集团覆盖全国的经营网络,将为首汽租车的发展赢得先机。

  据行业知名咨询机构分析,中国的租车市场及其衍生和细分市场虽然处于高速发展期,但其市场成熟度和饱和度与国际市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这里面还蕴含着巨大的发展和增长空间。首汽租车将依托“首汽”品牌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认同,致力于打造优质服务、品质用车,在传统业务基础上进行多样化的差异化竞争,同时发掘和占领租车行业的新兴业务和细分市场。

  从市场上的信息来看,首汽租车近来的一系列动作已引起了诸多投资者的关注,也势必会对其下一轮资本布局产生更大影响,继续加快规模扩张和战略实施。首汽租车这样爆发式的增长,毫无疑问地会对本就如火如荼的出行市场产生新一轮的巨大冲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