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贵州出台"雁归兴贵"计划 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

  • 发布时间:2015-10-08 08: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秉泽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贵阳10月8日讯(记者吴秉泽)贵州省近日印发《“雁归兴贵”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行动计划》,通过拓展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空间等8项举措,力争到2020年,累计引导150万名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

  8项举措包括:拓展创业就业空间、提高创业就业能力、健全创业就业公共服务体系、精准帮扶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家庭劳动力返乡创业、落实创业就业减税降费政策、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强农业金融服务以及加强农业组织实施等。

  贵州是一个劳务输出大省,统计显示,2014年在外务工农民工达829.71万人。“雁归兴贵”计划提出,贵州省将在顺应产业转移、推动产业升级、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互联网+农村电子商务等方面,引导和带动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拓展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空间。

  同时,贵州省还将大力开展创业培训、农民工专项培训,实施初中以上学历农民工免试免学费职业教育,提升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能力。该省计划到2020年组织开展各类培训180万人次。

  贵州省还提出加快建设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创建100个创业化基地和100个农民工创业园(点)、加强信息监测和权益保障,健全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公共服务体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在社会保险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场租补贴、众创空间发展方面给予支持,其中认定的众创空间(新型孵化器)纳入省级孵化器管理,给予每个企业100万元能力建设支持。通过拓展创业投融资渠道、加快农村金融建设、落实金融扶持贷款政策,加强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金融服务。

  “雁归兴贵”计划就精准帮扶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家庭劳动力返乡创业就业,提出了“精准建立帮扶台账、精准开展政策宣传、精准开展岗位服务、精准开展技能培训、精准创业就业扶持”5条工作措施,以期改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家庭境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