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现实远比想象更加复杂

  • 发布时间:2015-10-08 03:29:42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两个年轻人陷入热恋,父母告诫女儿,你要防着点啊,要认清人呐,结婚记得财产公证,记得房产证写名字……相爱的人哪会真正听呢,看到的都是最美好的一面。可结婚后,彼此知根知底了,再小的缺点也看见了,抱怨就成了常态。

  在某种程度上,这前后两对的样子,像极了如今乘客与专车、出租车的关系。

  专车出现,一切都是新的,连见面都是网上约好的,彼此打扮得漂漂亮亮,沟通时彼此彬彬有礼,开车的觉得赶到了潮流最前端,乘车的也发现了新亮点,哪里会主动露出自己的缺点呢?可现实呢,不会如此单纯,不会一切美好。

  通过专家分析我们才知道,不同于出租车发生事故后由公司承担责任,乘客坐专车的行为本质上是乘客租用车辆、司机,并借助专车公司为自己服务,所以,当你约到一辆豪车,路上却意外发生擦碰事故时,数万甚至数十万费用可能就得自掏腰包。

  通过现场观察我们才看到,开着特斯拉,前一秒还风度翩翩的专车司机,遇到检查时转眼变成了另一个人,各种胡搅蛮缠与粗言秽语,把七八位交警与执法队员也弄得无可奈何。若是换作乘客,万一与这位司机在路上拌嘴了,结果又会如何?更甚者,在背景调查中,有专车司机竟被查出曾有过8次违法违规犯罪记录。

  可是,当有人以此友情提醒大家时,许多人的情绪却反弹得激烈。毕竟,彼此正“热恋”着呢?更何况另一边那位“七年之痒”的对象,也即巡游出租车,已是缺点满身,因而更是把许多人推向了“新人”这一边。然而,如今的人们或许已经忘记:曾经坐出租车也要预约的,出租车司机也是挺括括的,还能和空姐谈恋爱结婚呢,而现在呢?

  现实远比想象复杂得多。总有一天,当专车像出租车一样普遍,那辆崭新的奔驰E200也会逐渐变旧; 坐在前排的挺括小伙子也会变成大叔,偶尔还会有磕磕绊绊,缺点逐渐出现,那时候又怎么办?就像某专家所言:不会有一种新技术,一劳永逸地解决所有问题,相反还会衍生出新的问题,对人们提出新的要求……

  所以,我们为新事物之长鼓与呼的时候,不能忘了冷静辨析;为旧事物之弊改与思时,应给予一定时间与空间,并要明白改革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这是时下最需要的理性态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