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不知道你是谁

  • 发布时间:2015-10-08 03:29:4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梁建刚

  如今热门兼职里,开专车绝对入列。上下班,空位上搭载一位陌生人,闲聊中还赚了一笔“油钱”,想想也是一件快心事。

  那么,开专车真有这么好吗?为准确了解各个新近出现的网络约租车的真实状况,记者在采访之余,实际体验乘坐了多次专车、优步、顺风车,并选择加入相对门槛最低的嘀嗒拼车,亲身体验了当专车司机的滋味。

  第一次接单,开到楼下等待的时候,突然感觉像是当年流行的网友见面。原本素不相识的人在网上相遇,不久后竟能如朋友一般吃喝K歌,随后又逐渐消失于生活中。没错,当第一位乘客拿着手机核对车牌,拉开门上车时,就是这种感觉。

  想做嘀嗒拼车司机的流程很简单,个人信息注册后,只要上传驾照、行驶证、带车牌的车辆,以及个人拿着行驶证的自拍照片即可,记者在所有信息正确上传后,不过2小时即收到了确认信息,一条条悦耳的求车信息随之以平均每秒1条的速度传来。

  既然打着“拼上路私家车”的招牌,软件在要求设置个人住址与上班地点后,自然形成了“上班接单”与“下班接单”两部分,此外,还有更方便的“周围接单”,让车主能迅速找到距离自己最近的客人。

  接单,看起来容易,但经过几天摸索,发现要想实现价值最大化,还得靠技术。每天晚上是接第二天“上班单”最高峰,上午10点后是“下班单”高峰期,这时往往手机响不停。打开手机至少有上百条信息,在记者每日徐家汇至莘庄南广场的往返路上,系统推荐的是包含在这段路之内所有短途、长途,价格从几元至20多元不等,要想找到最合适的,得眼明手快,“抢”字当头。

  更重要的是性价比计算,莘庄至徐家汇之间有沪闵路高架,找到恰好能直达另一头的单,性价比最高,若是需要绕路接客,或需要提前下高架送客,自然绕路多了些,时间、油费成本都往上走,10几元车费就显得很不划算了。所有这些,都需要迅速衡量,胸怀详细地图,计算得失,才能宾主尽欢。当然,如果单想赚钱,就是另一回事了。

  其实,整个过程中最难的就是接客,更准确地说,是如何打破沉默。简单寒暄不是问题,您好,是我,走吧……然后呢?记者坐过几次专车,发现若是兼职司机都乐意闲聊,记者也坐过顺风车,知道不少人就是为了打发路上的无聊时光。和过去乘出租车的感受不同,新潮的专车司机与乘客彼此充满好奇,于是,就像过去网友见面一般的陌生人聊天开始了。

  在记者体验的3天中,共接待了6位乘客,一路都很顺畅。可怎么说话才能让自己显得不是太冷淡、又不会太八卦像个“话唠”呢?毕竟在这样狭小的车内空间里,不说话好像更不好。记者搭乘的第3位女乘客,恰好是位热心的大姐,上车后从介绍对象聊到结婚工作,一路问到底,还做起了思想工作,年轻人不要太拼,要多多在家……说得好有道理,我竟无力反驳,短短20几分钟,仿佛成了多年老友。

  几天体验后的感觉是,顺风车因为价格远低于出租车与专车,的确已有不少拥趸,车主也可以以此补贴部分油费,但有些新问题也随之产生:司机都不想接短途,那么那些短途乘客该怎么办?一单不过10几元的生意,若是路上出了意外,司机需要负担乘客损失吗?可能现在都还是好的,但能保证一直不出问题吗?思前想后的决定是:这个顺风车司机,还是不做为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