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这个长假,“专车”生意不太好做

  • 发布时间:2015-10-05 05:35:14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虽然同行竞争压力小了,但平台补贴减少,乘客要求又高

  这个长假,“专车”生意不太好做

  “新政”出台在即,三家“专车平台”面临业务转型难题

  □本报记者 金梁

  家住杭州闲林的徐冠杰是一名兼职的专车司机,前前后后干了四个来月。“十一”期间,他没选择出门旅游,而是留在杭州开专车,赚点外快。

  但是,他告诉记者,尽管如今开专车的司机少了很多,外地乘客的用车量大增,但他感觉生意并不好做。

  同时,有消息称,10月份交通部门将出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也就是外界所说的“专车新政”。

  为了提前规避新政可能带来的影响,“滴滴快的”、Uber(“优步”)、“神州专车”三家,不仅在融资上比拼速度,在业务模式上,也正积极向“非专车”方向拓宽。

  长假

  业务

  补贴少,要求高,“专车”司机有点泄气

  放假第一天,徐冠杰带家里人去景区喝茶放松。之后的两天,他就开上自家的小“马6”,在杭城四处跑了起来。

  “那天早上第一单是从距离我家比较近的西溪湿地到湖滨,两个苏州人喊的车,早上8点还不到。” 徐冠杰告诉记者,在长假期间接到的专车生意大多来自外地游客。

  “平时接的大都是本地单,乘客对路程大致都比较了解。而现在接的外地游客虽然自己不认路,但很精明,坐在后面拿着手机地图盯着,生怕我们绕路。” 徐冠杰说。

  其实,“十一”长假杭州的专车司机并不多,但徐冠杰感觉,接单量还算可以,但生意明显难做不少。

  “比如碰到外地游客,他们经常会让我们推荐杭州哪里好玩哪里好吃。这个真不好说,说得不好还以为我们是宰客拿提成的。更关键的是,国庆期间去西湖边的特别多,路实在是太堵了。有时候我不得不把乘客放在最近的地方,让他们步行进去,有些乘客就意见很大了。”

  事实上,如今的专车司机人数大减,业务口碑有所下降,一定程度上是平台方造成的,比如优惠幅度降低、起步价变高、高峰期加价等。而另一方面,乘客对专车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

  同时,各专车平台如今正在弱化专车业务,原因只有一个:“专车新政”即将出台。

  行业变化

  “新政”出台在即,三家“专车平台”谋划转向

  “山雨欲来风满楼”,用来形容“专车新政”出台前夕的气氛,最合适。

  从提前曝光的一份“专车新政”来看,加入“网约车”平台的私家车需将车辆变更为营运车辆属性。

  事实上,超过90%的“网约车”是由私家车组成,如果私家车变更车辆性质,成为营运车辆,那么,报废年限就将变成8年,这会让很多私家车打退堂鼓。

  此外,还可能有很多限制,诸如“网约车”的定价不能过低,专车平台方不能肆意搞补贴等。

  那么,对于专车业务排名前三的“滴滴快的”、“优步”、“神州专车”来说,该如何面对呢?记者发现,这三家平台公司早已开始布局新业务。

  首先,资本方面,“滴滴快的”、“优步”各自公布了最新的融资情况,其中“滴滴快的”融资30亿美元,“优步”融资12亿美元。不久前,“神州专车”也宣布融资了5.5亿美元。

  融资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开发新的业务,更多是提高专车平台的门槛,让其他小公司没办法加入这场即将大变的专车大战之中。

  另一方面,是业务模式上的转变。“神州专车”是专业车辆、专业司机;“滴滴快的”、“优步”都是私家车挂靠的模式,具体运营又有所不同。“专车新政”一旦落地,对于“神州专车”算得上是利好,而对于排名靠前的那两家则无疑是个“噩耗”。

  之前,“滴滴快的”董事长柳青透露,目前在平台注册的专车已超过40万辆,日均提供150万次出行服务,今年年底专车数量将达到100万辆。如果私家车变为专车必须“8年报废”的话,绝大多数私家车会退出专车队伍。

  在这种背景之下,记者了解到,“滴滴快的”正在努力把业务重点向“顺风车”、代驾、巴士等多个方向转移。眼下,该公司对“顺风车”的补贴明显加大了许多。

  同样的难题也摆在“优步”面前。

  目前,“优步”也推出了新版拼车服务“人民优步+”,从以前的专车摇身一变为拼车,价格比以前便宜了许多,目的也是为了规避“专车新政”可能带来的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