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枣园文化广场国庆节浓情开放

  • 发布时间:2015-10-08 02:33:30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延安对很多人来说,一直都是心之所向。十一长假,西安市民多了一个新的旅游目的地——国庆当日开放的枣园文化广场。10月1日,全国首个红色创意文化综合体——延安枣园红色文化广场浓情开园,该广场也是陕西省十个重大文化精品项目之一。

  国庆假日

  一系列文化主题活动吸引游人

  10月1日,记者来到枣园红色文化广场,有幸成为了第一批游客。广场坐落于延安市宝塔区枣园镇西北川,毗邻枣园革命旧址景区和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整个广场由五个核心文化体验项目构成,即量身定制文化旅游演出的东方红大剧院、世界一流动感体验技术打造的“长征之路”4D影院、汇聚陕北民间艺术的“陕北民俗大舞台”、充满艺术气息和教育功能的文化艺术广场、时尚表达1938年老延安城历史味道的“延安·1938”文化街区。其中,广场的标志性建筑——东方红大剧院,将是《红秀·延安颂》的主要演出场所。这部大型跨界融合剧目已通过国家艺术基金立项,将于明年春天首演。

  国庆黄金周期间,枣园广场推出了一系列富有创意、互动体验的文化主题活动。“延水畔·枣园情——陕北民歌经典交响音乐会”9月30日晚上演,上演当天,数千附近居民赶来,也有西安市民特意赶来。带着地方特色的民歌和交响乐的融合,让人激动非凡。此外,国庆长假期间,广场还举行了“红色管弦音乐演奏”“印象1938红色摇滚音乐会”,通过当代时尚、高雅文化方式传承演绎红色革命文化基因。“枣园广场国庆放飞和平鸽”“我心中的枣园”巨幅拼画、“枣园升起梦幻云”则充分表达延安百姓对祖国的美好祝福。“圣地枣园情剪纸大赛”“安塞农民腰鼓进枣园”更以民俗文化、非遗文化等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开来。而“花样轮滑表演”“轮滑大赛”等让不同地域文化类别实现碰撞和交融,带给延安丰富的文化艺术新体验。

  记者探班

  风情街区还原1938年的延安

  1938年的延安是什么样子的?事实上,到了枣园红色文化广场,就会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绿色的大卡车身后是运输合作社,装着包谷的独轮车是那个年代特有的物件,“洛杉矶托儿所”有着洋气的名字和斑驳的木门,南泥湾公社里面还摆着洋瓷缸子……穿着浅蓝上衣玄布裙子和白色纱袜的进步女青年在合唱着“花篮的花儿香——”而略带忧郁的八路军战士依靠着枣树在孤独地拉着手风琴……就连餐饮都是“洛川会议体验餐”,置身“延安·1938”风情街区,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那时的延安,那样独特的气质,令人怀念。

  “延安·1938”风情街区以1938年老延安城的街衢、市井为摹本,以老延安城的建筑为整体风格,融入现代时尚创意元素,局部复原了部分标志性建筑,同时规划了特色美食、娱乐休闲、艺术品交易、文创产品等区域,成为整个枣园文化广场最重要的文化体验与消费功能区。街区内的南泥湾大排档、哈达铺凉粉、瓦窑堡领袖家常菜等店内,所有服务人员穿着具有历史特色的服饰,力求还原老延安城的生活景象。城隍庙、边区银行、延安保育院等老延安的标志性建筑,将通过浮雕、局部复原、光雕等技术,以建筑小品的形式点缀在街区内。很多当地居民都感慨,这里实在很有风情!文/图 记者 张静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据网络,请作者速与本报联系,以奉稿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