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延安: 移民搬迁入规划 增收富民保生态

  • 发布时间:2015-05-21 06:34:1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原来在村子里住的时候,路也不好,干啥都不方便。住在这儿,水、电、道路、太阳能热水器啥都有,二儿子结婚的新房也打算安在这。”4月底,陕西延安市宝塔区冯庄乡贾庄村村民任志胜,刚搬进扶贫搬迁点里的新家,一幢2层共8间的小楼,一家人正兴高采烈地筹备儿子的婚事。

  延安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长期以来,居住在偏远山区的贫困群众,对周边生态资源的过度开垦和乱砍滥伐,导致生态环境持续恶化,水土流失日益严重,恶劣的生态环境极大地制约了当地发展。目前全市还有3个国家级贫困县,6个省级贫困片区县,30万贫困人口。这些贫困人口绝大部分居住在危旧土石窑洞中。

  任志胜一家人原本住在村里的三孔石窑里,打过工,也做过点小生意,一年收入也就1万元左右。“现在住在这儿,设施完善,和城里人享受的一样,而且农村空气好,环境好。我也不用太累,把我这几座大棚照看好,一年就可收入12万元!”顺着任志胜手指的方向,离新房子不远处,就是任志胜的3座大棚。

  “搬迁搞得好!家里的好日子可是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任志胜告诉记者,他家的新房子,扶贫移民搬迁补贴、危窑危房改造补贴、保障房补贴加起来给了6万多元,而他家的山地日光大棚主要种植甜瓜。因为是政府扶持的配套产业,他只需要负担一部分费用投资草帘、大棚覆膜就够了。

  为彻底改变过去的搬迁模式,延安市把扶贫避灾移民搬迁融入城乡统筹发展城镇体系建设规划之中。坚持移民搬迁与城镇体系建设相结合,与农村扶贫开发和灾后重建相结合,与各类产业园区建设相结合,与退耕还林生态建设相结合等“四个结合”,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1年至2013年,全市共新建移民搬迁安置社区77个,目前已经有5.8万人搬迁入住新居,2014年延安市启动实施扶贫避灾移民搬迁4万户、14万人,规划建设搬迁安置点129个,其中市区、县城、重点镇和新型农村社区搬迁安置比例达到91%。

  延安市优化搬迁安置方式,坚持向一个市区、12个县城、33个重点镇和100个新型农村示范社区布点,实现搬迁群众居住楼房化、管理社区化、环境生态化、公共服务均等化,70%以上群众向市区、县城、重点镇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6层以上的楼房集中安置,其他搬迁群众结合产业园区建设、灾后重建、镇村综合改革和美丽乡村建设、革命老区村和传统文化村镇保护建设等统一规划就近或就地集中安置,同时做到“四优先一免费”,即优先搬迁特困户、贫困户、受灾户、避灾户,对于搬迁人口中的“三无”特困户由政府免费提供不超过60平方米的共有产权房进行安置。在搬迁安置点建设上严格按照房屋主体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建设、生态环境、后续管理机制配套建设的“一体六配套”模式整体推进,让搬迁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全市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6.89亿元,24.18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8.97%下降到13.2%。2015年延安市计划启动搬迁5万户、17.5万人,其中70%以上群众向市区、县城、重点镇和新型农村示范社区集中安置;不超过30%的群众统一规划就近或就地集中安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