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TPP谈判面临关键一搏

  • 发布时间:2015-10-05 10:5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攀 石英珊  责任编辑:罗伯特

  正在美国亚特兰大参加“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的各国贸易部长3日决定将本轮部长级会议再次延期一天,以期打破在生物制药专利保护期限问题上陷入的谈判僵局,为最终达成协议铺平道路。

  日本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甘利明当天表示,他已同意美国延长一天谈判时间的请求,但同时敦促美方找到解决关于生物制药专利保护期限分歧的办法。他强调,由于日程安排受限,日本不再接受任何延长谈判时间的请求。

  本轮TPP部长级会议于9月30日召开,原定10月1日结束,但由于谈判各方在农产品市场准入、汽车业原产地规则、制药业知识产权保护等三大关键领域未能如期达成妥协,会议已被迫延长两天。

  据美国媒体报道,截至目前,谈判各方在农产品市场准入方面取得一定进展,在汽车业原产地规则方面接近达成一致,但在制药业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仍存在较大分歧,特别是生物制药的专利保护期限。

  TPP各成员的法律对生物制药专利保护期限的规定存在较大差异,美国提供的专利保护期限长达12年,日本和加拿大为8年,智利、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新加坡为5年,墨西哥、越南、马来西亚和文莱则不存在相关药品专利保护期限。

  美国最初希望在TPP协定中设置12年的专利保护期限,与美国国内法律规定一致,以促进美国生物制药创新和保护美国制药厂商利润。在遭到TPP成员广泛反对后,美国同意将这一期限缩短至8年。但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智利等国仅同意设置5年专利保护期限,以便昂贵的生物制药通过低价仿制药形式尽早惠及普通人群。

  目前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正连夜就药品专利保护期限进行磋商,以期找到令谈判各方满意的妥协方案打破僵局。这被外界认为是本轮TPP部长级会议能否取得突破的关键一搏。若谈判各方能够就此达成一致,将为迅速完成整个TPP谈判铺平道路;若不能达成共识,则将拖延整个TPP谈判进程。

  TPP各成员都对本轮部长级会议寄予厚望,希望能够赶在10月19日加拿大联邦议会选举前尽早达成协议。分析人士指出,如果TPP谈判拖到加拿大联邦议会选举之后,谈判时间表将受到更多政治因素的干扰,包括加拿大新政府是否需要过渡期,新政府的谈判立场是否发生变化,以及日益升温的美国大选辩论的影响等。甘利明更是明确指出,如果亚特兰大部长级会议不能达成协议,就很难确保下一轮部长级会议何时举行。

  由于TPP谈判涉及的议题非常复杂,谈判过程不够透明,并可能令部分群体利益受损,TPP谈判也遭到不少美国公众反对。连日来,当地工会组织、环保机构、消费者维权组织和医疗保健机构曾多次组织民众前往亚特兰大市区TPP谈判所在的宾馆附近游行抗议。

  TPP谈判涉及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等12个国家和地区,涵盖全球40%的经济产出,谈判至今已历时5年多。(记者高攀 石英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