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罗斯深度介入叙内战:突围欧洲 保证军事存在

  • 发布时间:2015-10-01 10:1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期,欧洲持续出现大规模难民潮,世界的目光聚集在叙利亚。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发出了强硬表态:“如果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发出请求,俄方会考虑动用地面部队。”

  叙利亚内战已经持续4年多,据报道,俄罗斯近期向叙利亚派遣了4架苏-30SM、4架米格-31、12架苏-25和苏-24等战机,并且正通过技术、训练士兵以及武器装备为叙利亚提供重要支持,俄罗斯“深度介入”叙利亚内战有着自己的战略考量。

  突围欧洲

  叙利亚是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重要战略盟友,也是俄罗斯立足东地中海的门户和前哨,叙利亚的塔尔图斯港是苏联在中东遗留下的唯一军事基地,也是俄罗斯唯一的海外海军基地。美国在扫除伊拉克、利比亚后,一直视叙利亚为“眼中钉”,这是美国2011年年初试图通过颜色革命推翻巴沙尔政权的主要原因,而叙利亚局势的走向也一直体现了美俄战略天平的摆向。

  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后,美国在欧洲加紧对俄罗斯进行战略挤压,反导计划在东欧获得实质推进。但从全局看,一方面,美国正在加紧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处于战略调整的间歇期,特别是受到伊拉克、阿富汗战争影响,总体实力有所下降,对利比亚、叙利亚只采取“外围非接触”的军事策略,这体现了美国对陷入“消耗战”的忌惮。

  另一方面,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半岛和乌克兰东部地区顶住了美国主导下的北约东扩进程,军事改革初见成效,正当力量重振的抬头期。与其频频军演空头威慑,不如实战部署敲山震虎,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主动跳到外线,加大军事力量进驻,体现了这种战略对峙的微妙变化。

  上世纪70年代末,苏联在“苏阿战争”中试图蛮力制胜,结果透支了国力,为最后解体埋下了伏笔,教训深刻。但今天俄罗斯“深度介入”叙利亚,却体现了借机化力的巧劲,这既是缓解欧洲正面压力的突围之策,更是对美国中东战略实施“再平衡”的应时之举。

  共同对敌

  美欧、俄罗斯及中东各国在叙利亚各有支持、各有利益,IS确是当前各方的共同敌人。美国国务卿克里也不得不承认,“如果俄军像宣称的那样,在叙利亚的重点是打击‘伊斯兰国’,而非支持巴沙尔当局,奥巴马政府表示欢迎”。

  俄罗斯的强势介入,凸显了美欧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无能为力。一方面,美欧支持的反政府武装,虽然人数众多,并得到了多国的有力支援,但仍不足以当好“代理”,既无法有效对抗IS,更没有快速掌握国家政权,反而让IS从中坐大。另一方面,美国主导的对叙政策,特别是巴沙尔必须下台,造成了叙利亚连年内乱,并最终引发大规模难民潮,让其欧洲盟国不堪重负。因此,对俄罗斯的介入,美欧态度不得不发生转变。考虑到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影响力,在打击IS问题上,美国似乎也没有比俄更“有力”的“盟友”。

  对俄罗斯而言,其境内穆斯林人口约占总数的1/7,如果放任IS及叙利亚反对派中的杰哈德分子坐大,伊斯兰极端势力就有可能向北渗透进入俄罗斯,甚至可能与车臣分裂势力会和。俄罗斯加大军事介入力度的重要意图,就是要改变叙利亚政府军当前的困难局面,阻止极端宗教势力北进。这一初衷与饱受IS之苦的伊拉克和与之毗邻的伊朗同病相怜,事实上三国也达成了对抗IS的基本默契。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初发表对叙利亚的军事支持言论后,土耳其、罗马尼亚等国拒绝俄罗斯向叙利亚运输军事物资的飞机飞越其领空,但俄罗斯很快就开辟了伊朗和伊拉克的空中走廊。更为重要的是,美国的盟友希腊拒绝了美国的要求,给予俄罗斯飞机9月1日至24日的飞行许可。对近年来只能“独来独往”的俄罗斯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的开始。

  危中求解

  从当前战局来看,叙政府军在多条战线形势不利,而且受到IS和反政府武装的两面夹击,整体处于战略收缩状态,仅重点控制从首都大马士革、大马士革农村省到中部霍姆斯省西部地区、哈马省等地区。但是这条狭长地带背靠塔尔图斯港,拥有拉塔基亚阿萨德国际机场等交通枢纽,有利于源源不断地接受俄罗斯军事和人道主义援助,可以说退可以坚守,进可以与伊朗东西策应,对IS形成夹击之势。而且随着俄罗斯、伊朗等国在叙军事力量的加强,保卫巴沙尔政权现有地盘,保持日后谈判筹码,保证俄罗斯在中东的军事存在,俄军尚有底气。

  据相关报道,打击IS一年多来,多国联军虽然出动了5万架次飞机进行空袭,但IS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IS被称为“史上装备最先进、资金最充裕”的恐怖组织,而且控制着叙利亚、伊拉克大片领土,很难在短时间被清剿歼灭。即便是在伊拉克、阿富汗战争中,美军实力如日中天之时,对机动灵活的恐怖袭击也是防不胜防,最终不得不陷入“消耗战”泥潭。俄罗斯军队也有阿富汗、车臣战争的沉痛教训,对IS怎么打、怎么防,有其独到之处。

  此外,俄罗斯民众多年来饱受恐怖主义祸害,对其深恶痛绝,俄罗斯政府对恐怖袭击始终采取“零容忍”的强力政策,即便IS及其他恐怖组织对俄本土发动报复式的恐怖袭击,似乎也很难动摇俄罗斯将IS主体力量隔绝在叙利亚的决心。(张冰 王云峰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军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