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榕组合贷首付最低有望降至25%

  • 发布时间:2015-10-01 09:31:06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杨剑峰

  福州晚报讯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首套房商业贷款的首付最低可以降到25%。记者了解到,在榕银行暂未接到通知,不过今后接到通知首付比例应从现有的30%降至25%。另外公积金和商业组合贷款首付比例也将因此同步下调。

  通知指出,为进一步改进住房金融服务,支持合理住房消费,经国务院同意,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同时,人民银行、银监会各派出机构按照“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的原则,指导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自主确定辖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

  目前福州市场首套商业房贷最低首付比例为30%,今后降至25%,同样200万元的房子,过去首付需60万元,今后只要50万元,这将降低购房者首付压力。在此之前福州市民首套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已降至20%。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榕银行暂未接到首套房贷首付比例下调通知。今后一旦接到通知首付比例应会执行新的标准。另外,此前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由30%降至20%,但银行对于组合贷款首付比例均比照首套商业贷款执行30%的标准。现商业房贷首付比例最低下调至25%后,今后商业和公积金组合贷款首付比例也会同步下降。

  首付比例的降低虽然可以降低首付压力,但在较高房价背景下,如果客户选择较低首付比例,则有可能被银行拒贷。按规定,客户月还款额不能超过月收入的一半,超标银行就会委婉拒绝。王先生去年买了一套近140万元的房子,首付50%约70万元,最近他申请办理公积金组合贷款,本想选择18年的贷款期限,但月供达4500多元,超过月收入的一半,银行为此不予受理。最后他把贷款期限延长至30年的上限水平,才顺利通过并签约。

  □相关链接

  三部门:住房公积金将全面推行异地贷款业务

  针对部分地区住房公积金使用条件偏紧,结余资金规模较大等问题,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30日联合对外发文,明确自今年10月8日起将实施多项举措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包括全面推行异地贷款业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