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罗斯在叙利亚下什么棋?

  • 发布时间:2015-09-23 16:58:0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来,俄罗斯高调向叙利亚空运军事装备和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在拉塔基亚建造空军基地、宣布将在叙沿海举行军事演习等。那么,俄罗斯的战略考量是什么?

  自伊核问题达成协议以来,俄罗斯就叙利亚问题发起外交攻势:先与美国、沙特、伊朗、亲西方的叙反对派等举行了多轮双边和多边会谈,现在又摆出军事介入叙危机的姿态。俄罗斯软硬两手并用,其战略目的是迫使美方启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进程、接受巴沙尔政府加入打击“伊斯兰国”(IS)国际联盟。俄方纵横捭阖,手中握有一副好牌。

  首先,美国打击IS效果不彰。IS实力不但没有被“削弱与消灭”,反而有扩大之势,其原因之一便是美国把叙境内最有战斗力的巴沙尔政府军排除在打击IS国际联盟之外。此外,美国培训亲西方反对派武装力量的计划已经破产。

  其次,难民潮凸显政治解决叙危机的紧迫性。汹涌而来的叙利亚难民潮,不但冲击中东和欧洲国家的社会、经济和政治,而且促使人们反思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对叙政策。提供援助和接纳难民只是扬汤止沸,只有让叙利亚恢复和平稳定才能最终消除难民问题。

  再次,西方主要国家不再把巴沙尔去留作为谈判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先决条件。美国表示可接受允许巴沙尔继续担任总统一段时间再辞职的政治解决方案; 英法也都接受巴沙尔在过渡时期继续留任。以此观之,西方立场已经松动,为谈判解决叙利亚问题创造了有利条件。

  最后,俄罗斯展现了解决叙问题的务实灵活和诚意。普京总统日前详细说明了俄方设想,如巴沙尔政府随时准备举行大选,与“健康的”反对派分享权力; 打击恐怖主义与开启政治进程,可同步展开;如果现在组织所有国家联合打击IS不具备条件,可以采取协调行动等等。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深度军事介入叙危机有多重考虑:有俄罗斯做后盾,巴沙尔政府可以避免被拖垮; 强化俄罗斯在中东的存在和战略利益;以解决叙利亚问题为突破口,缓和与西方关系。俄罗斯正在叙利亚下一盘大棋。

  在俄“攻势”压力下,美官方从警告俄军事支持巴沙尔可能引发美俄冲突,到对俄军进入叙利亚表示谨慎欢迎,立场明显软化。

  此轮俄美围绕叙利亚问题的博弈,俄攻美守。俄主动出击,文武两手交替使用,进退有序,占据道德制高点。而美则是被动应付,其接收叙利亚难民的力度更是遭到国际舆论的诟病。归根结底,如何妥善安排巴沙尔是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绕不开的一道坎,只有美俄就这个问题形成共识,“削弱并消灭”IS、实现叙利亚和平才能有希望。(作者吴正龙 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前驻外大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