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混改成航天军工未来亮点

  • 发布时间:2015-10-01 06:34: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航工业三家公司昨日午后突然停牌

  文/表 广州日报

  记者 张忠安

  中国南车北车合并,中国远洋集团和中国海运集团上市公司集体停牌,中航电子中航飞机中航机电8月12日突然停牌增资相关公司。而在今年国庆长假最后一个交易日,中航工业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成发科技中航动力中航动控也突然宣布停牌。此举引发市场对航天军工领域的资产整合和混改预期,航天军工股昨日集体大涨,多只个股涨停。有分析认为,航天军工板块持续走低有超跌反弹需求,而未来在资产整合、高端装备等领域存在较好的机会。

  “明明网络没有问题啊,怎么突然操作不了。”在昨日开盘不久,持有中航动控的股民王先生发现自己的股票无法卖出了。这个不是系统问题,而是该公司少见的在交易时间内突然停牌。而同一大集团旗下的成发科技和中航动力也在午盘停牌。有分析认为,三家公司业务都是航空发动机等动力系统,突然停牌可能涉及到中航工业旗下航空发动机资产整合。

  两股票上午异动下午停牌

  昨日早间,成发科技快速拉至涨停,中航动力也大幅攀升,最终是冲高回落。而在中午休市期间,这两家公司同时宣布,因“重要事项未公告,股票9月30日下午停牌。”由这两家公司停牌引发航天军工股午后快速上涨,其中,中航动控在午后开盘四分钟左右封死涨停。

  记者从深交所看到,午后开盘不久,中航动控也发布了停牌公告,称“公司预计有重大事项发生,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经公司申请,该公司股票盘中即时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从交易系统可以看到,中航动控昨日最后一笔交易发生在下午1时35分。

  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家公司不仅控股股东都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而且主营业务均为航空发动机系统相关产品。其中,中航动控是我国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唯一供应商,控制系统业务占公司收入的60%以上。成发科技主要业务为研究、制造、加工、维修销售航空发动机及零部件等。而中航动力核心主营业务是航空发动机及其衍生品,毛利率较高。

  航天军工股整合再引遐想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中航工业拟整合旗下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整机研发制造资产,单独成立公司,并从中航工业体系内独立出来。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曾首次将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制造列入报告,也体现出国家空前重视的程度。不过,这三家公司停牌具体原因尚未公布。

  今年6月份以来,航天军工经历了过山车行情,6月15日以来跌得最凶,而7月初反弹也是最厉害的。不过,8月下旬以来,航天军工再度陷入持续下跌。不过,多数机构人士表示,航天军工板块调整较深,未来有超跌反弹的预期。同时,混改以及资产整合等都是未来的亮点。

  后市分析

  军工股能否持续上涨要看大市

  在二级市场上,与军工相关的个股普遍大涨,除了上述三家公司外,中航电子、中航电测、中航飞机等昨日收盘涨停。同时,洪都航空航天动力中直股份海特高新等都表现不错。另外,在这轮深度调整中,让很多投资者谈之色变的分级基金也受到资金追捧。截至昨日收盘,军工B涨停,报0.469元,国防B上涨9.22%,报1.35元。中航军B、军工B、军工B级、军工股B等涨幅都在6%以上。

  “实际上,军工领域本身的优质资产就比较多,特别是航空航天领域。上一轮反弹中,航天军工股表现最好,主要是基于对国企改革预期。未来的亮点则主要集中在资产整合、注入、混改和民参军等题材。我们认为,经过前期持续的深度调整,军工股已进入价值投资区域。但能否立即反弹,甚至持续上涨,就要看整个大市了。”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军工行业分析师表示。

  银河证券分析师鞠厚林表示,军工股的改革红利和资产注入红利值得期待。近期面临的重大利好包括国企改革、军队改革预期、发动机公司成立预期等,以及后续的军品科研生产能力调整、科研院所改制和军品采购定价机制等改革。这也意味着,改革可能成为航天军工板块引领市场反弹的催化剂。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明确指出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的总体要求、核心思路、配套措施,并提出了组织实施的工作要求。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召开改革专题会议,要求结合电力、石油、军工等领域改革,开展混改的试点示范。因此,不少机构也指出,军工板块控股股东都有大量优质资产,这部分优质资产注入预期比较强,未来有可能走在整个国企改革的前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