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之爱,心之安

  • 发布时间:2015-10-01 04:06:4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许多人的印象里,爱国是件怠慢不得的大事,它猛烈而炽热。好像很需要重大事件的刺激、宏大场合的提醒——体育赛事、军事阅兵都是极好的契机,其中展现的强盛国力、大国风范、儒雅气度足以唤醒埋藏在心底的爱国情怀。其实对国之爱,也是一种融入日常的眷恋、一种与生命相伴的习惯。

  闺蜜在北美留学,课业繁重又想省钱,整整两年没回家,直到今年终于学成归国。7月末的一天凌晨收到她微信:“到家了!”细一问,原来航班需先落上海,彼时她正在浦东机场等着十几个小时后转机回大连。不禁嗔怪道,刚到上海就说到家了,岂不是误把他乡当故乡?她直接把电话打过来:“你不知道,我都两年没看到那么多汉字了!一下飞机看见全是汉字,感觉人都安稳了!”

  这片土地上文字的一撇一捺、人们举手投足的范式乃至深嵌在土壤里的味道,即使有着地域间的千差万别,但终究是我们爱她的理由——祖国,能给我们带来一种莫名的心安。这种眷恋如同空气,我们很难意识到它的存在,也难以割舍与它的关联。闺蜜可能也意识不到,浦东机场里一行行足以激活踏实感与幸福感的中文,其实就是爱国的细节佐证——对祖国无感的人,面对久违的文化符号,怎么会有心安的满足?

  人们大概觉得,这样的细节佐证太过琐碎,要是悉心寻找,估计人人都能找出一箩筐。而爱国,是一个怎样宏大、严肃的职责啊,由戎装战士、科学家、公职人员来担负才算妥帖,离凡人的日常太遥远。其实恰恰相反,至纯的爱国是无需言说也难以言说的习惯——因为不求夸奖,所以无需言说,因为日常细碎,也的确难以言说。

  前不久我去素可泰度假,日高人渴,在古城外寻到了一家现榨果汁店,满满一杯不掺水的果汁只要40铢(约合人民币七块多)。素可泰中国游客不多,老板娘是华侨,见我用中文与旅伴聊天,执意要打折。7块钱一大杯的果汁,利润空间已经非常狭小,打折实在不合适。僵持不下,老板遂用竹签串了一条西瓜,塞到我手里。

  那瓣西瓜让我的心里始终摇曳着一阵暖意。我若说这个老板娘爱国,一定会有人觉得我矫情、拔高。但必须承认,因为她认同“中国人”这一民族身份,才愿意照拂远在异国的同胞。尽管居所已变、乡音已改,尽管收入不高,仍要在有限的条件内给萍水相逢的同胞们创造一点点便利。

  其实,爱国并非只在特定场合发生,在昼夜的交替里,每时每刻都能捕捉到爱国的痕迹——有人愿意把网络头像换成鲜艳国旗,有人愿参与爱国文章的点评转发,有人为体育健儿叫好,有人为胜利阅兵落泪,有人为归国而踏实……方法有不同,而情怀无差异。

  我们庆幸,在这样一个欲望密集、众声喧哗的时代,仍有许多人能在心里辟出一隅静壤,安放那深埋于血骨的爱国情怀。怀揣赤诚的爱国者,终究多于高声鼓吹“我凭什么爱国”的刻薄人。爱国是件大事,它为流淌着相近血液的人开辟了互通的心灵空间。爱国又实在是件小事,不知何时,它早已融入人们的只言片语中、举手投足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