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鲜榨果汁真的新鲜么?

  • 发布时间:2015-08-14 02:35:5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 实习生 李方舟

  一个2两左右重的苹果,半瓶矿泉水,成本是2.5元左右。偶尔还要加一勺蜂蜜,让果汁更合胃口,也能促进肠道运动。榨汁机鲜榨后5分钟左右,就要喝完,否则苹果汁会变成难看的铁锈色。这是市民李晨茹每天早餐前的一杯饮料。今年夏天,她发现果汁特别走红,街头的奶茶店都改卖鲜榨果汁了,水果店里也推出各种瓶装的鲜榨果汁。但她总是不放心,水果价格今夏普涨,5元、8元一大杯的鲜果汁,怎能做到真新鲜?而网络上、水果店里推出的瓶装鲜果汁,怎能做到长时间保质不变质?她的疑虑也是果汁市场走向分众化面临的坎。

  真新鲜?消费者强调眼见为实

  记者在咸嘉新村小区里转一圈,发现鲜榨果汁生意成了香饽饽,奶茶店主打鲜榨果汁,水果店也做起了果汁生意。在小区里的一家水果店内,记者看到店员将切好的西瓜果肉,直接放入桌面上的榨汁机内。榨出的汁装进一个塑料容器里,摆在冰柜里等着出售。

  李姓老板介绍,他只卖西瓜汁,一来西瓜汁的口味大家普遍比较易接受,二来西瓜水分足、进货价不到一元钱每斤,自己卖8元一瓶,不会亏本。“水果毛价高的,榨汁肯定价格高。要降低成本,就必定要加水,顾客一看加糖、加水,也不喜欢。总之,这是矛盾的。”

  “水果一搅一榨,真材实料到底有几多,我当然会打个问号。最担心的是老板将烂水果掺杂在一起榨汁,所以,我选择果汁店的标准就是,一定要现切、现榨。”在湖南师大读书的李怡然告诉记者。

  求新鲜!“果汁君”们鲜活营销

  从碳酸饮料时代走过来的长沙消费者,越来越青睐健康、口味多元的饮品市场。特别是在暑热难当的夏季,果汁的需求量大增,虽然离《果汁行业市场调查分析报告》中提到的世界人均消费量约7公斤还有差距,但水果行业的上下游相信这一块还有发力空间。

  投十元纸币,一分钟之内,机器便会自动吐出一杯新鲜的橙汁。在阿波罗商业广场、河西奥克斯广场等商场最热闹的电影院旁边, “5个橙子”的自助果汁终端最开始摆出来时,人们有许多疑问:果子洗不洗?削不削皮?是否卫生?在河西奥克斯广场内共有4台这样的机器,记者拨打了机器上的客服电话,表示广场内某台机器出现了故障,并且担心饮品的质量,得到的答复是马上有维修人员到场。

  相比之下,果汁搭上互联网的列车,似乎对消费需求的挖掘更深入。“冷压无添加鲜榨果汁混合饮料”标称“非还原纯鲜榨、零添加”,6瓶300毫升装售价是110元,颇受网友青睐。而一款宣传为“高级营养师一对一指导”的鲜榨果蔬汁,每天在指定时间段喝6瓶,可代餐减肥,让身体所有器官专注于排出体内毒素和修复到最佳状态,售价近400元,却被众多追逐健康的消费者抢购。

  如何鲜?

  消费者希望

  明明白白喝果汁

  “对于新鲜果汁,我是且喝且怀疑,因为各种宣传之下,我并不清楚除了自己现榨现喝的之外,其他的鲜究竟鲜在什么地方。”从事通信营销的李奇彭说。夏天奔走在街头时,饮品店里陈放在冰柜里的瓶装鲜果汁常常吸引他,但拿到手上后,在瓶身上看不到生产日期、生产时间,他有些担心,商家现做的果汁没有立即现售,到底能保质多久呢?

  “100%果汁”、“非浓缩”、“零添加”、“NFC非浓缩果汁”……各种科技范的词印制在果汁瓶身上,商场超市里的营业员们也难以说出果汁家族各门各派的区别。对于这些个“看不懂”,记者在搜集各种资料并采访食品专家后有了个基本的概念。消费者理解的鲜,是纯水果压榨,不添加什么东西。但我国目前缺乏纯果汁界定标准,只有橙、柑、橘浓缩汁和果汁以及果汁饮料通过国家标准《饮料通用分析方法》。

  因此,消费者别太执拗于果汁的“鲜”了,在消费时要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有QS标志的,学会看果汁瓶上的标签,比如浓度标签,浓度含量越高,其纯度越高。再则看配料表,添加物少的,其营养物质保存得越完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