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排毒果汁”瓶身无QS标志朋友圈卖断货

  • 发布时间:2015-09-29 06:34:30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亲,‘十一’期间免不了大吃大喝,身材变形怎么办?赶快备下‘排毒果汁’吧,只需3天,把一个星期积攒的赘肉通通排出去!”最近,这条“轻断食”减肥排毒的微信在朋友圈刷屏,774元的“排毒果汁”套餐更是大卖。

  不过,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调查发现,这种高价减肥方法根本不靠谱,瘦身效果都是这种果汁的副作用产生的,一旦恢复正常饮食,体重将会迅速反弹。

  夸大宣传

  违规生产

  “排毒果汁”网络卖断货

  “这半个月以来,就没消停,朋友圈每天都是各种‘排毒果汁’的信息。”沈阳皇姑区居民李玲说,她只是发了发牢骚,说“十一”回到老家,老妈肯定让她吃胖一圈,没想到,就招来这么多广告。其实,这段时间,饮用“排毒果汁”这种“轻断食”减肥方法,确实非常流行,而且据说大批明星都在使用。

  记者随便点开李玲发过来的几条链接,基本都导入了淘宝商户,有一家店铺甚至贴出“断货预警”,声称由于“十一”期间预购量太大,因此可能会出现断货,即便预订成功的,也不能保证当天全部配送到位。店主解释说,“十一”吃了7天的大鱼大肉,胃肠需要排毒,而且很多人都想快速瘦身,所以“排毒果汁”卖得特别好。

  喝三天果汁需要774元

  据了解,所谓“轻断食”法,就是连续断食3天。在这3天里,每天啥都不吃,只喝果汁。一家网店宣称,连续3天72小时,其间不吃任何其他食物与饮料,每天只在指定时间段喝6瓶鲜榨有机蔬果汁,让身体所有器官专注于排出体内毒素和修复到最佳状态。400毫升普通塑料瓶装的果汁,18瓶总计高达774元,平均一瓶43元,这个价格要比商超里的同类商品贵出一倍左右。

  在淘宝网上查询,记者看到,销售“排毒果汁”的店铺多达1000多家,有上海、广东等地生产的国产货,声称当天配送,保证新鲜;也有瑞士、澳大利亚等地的进口产品,表示全程冷链运输,保存了鲜榨的味道和营养。3天18瓶果汁,售价基本都在500元以上,而原料都是苹果、黄瓜、菠菜、生菜等普通蔬菜和水果。

  网销果汁没有QS标志

  据调查,这类“排毒果汁”在网络上宣传时,虽然表示可以达到排毒美颜、清体净肠、超燃脂等效果,甚至一个月瘦下来10公斤……但是,瓶身普遍都没有QS标志,而相关法律规定,企业如果没有取得这种食品生产许可,是不能从事生产和销售的。

  面对这些神奇的宣传效果,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马教授分析认为,所谓的“排毒果汁”,其实主要成分就是蔬菜和水果汁,所含能量很低,由于能量摄入少,体重肯定减轻,但是营养素会不足。业内人士看过网友的评价之后,表示,有些网购族将“肌肉酸痛、头晕眼花、乏力恶心”等症状的出现,认为是身体在排毒,其实这就是光喝果汁不吃饭的副作用,一旦恢复正常饮食,体重就会迅速增加。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谷丽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