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祖国是筑梦舞台

  • 发布时间:2015-10-01 04:06:4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印青,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原团长。代表作有《走进新时代》《西部放歌》《天路》《祖国,永远祝福你》《当兵的历史》等。

  我出生于1953年,是标准的“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热爱祖国,成为我与生俱来的情感。

  受家庭影响,我从小就对音乐特别着迷。1979年当兵后,我与音乐逐渐结下不解之缘。从事专业创作30多年来,我先后创作了2000余首音乐作品,其中不乏讴歌党的领导、讴歌时代精神、讴歌祖国的主旋律作品。1999年我创作的《祖国,永远祝福你》,是一首优美深情、歌唱祖国的歌曲。这首歌诞生之时,正值改革开放的第20个年头。中国经历了香港回归、1998年特大洪涝灾害、世纪阅兵等重大事件后,特别需要一种能够表达民众心声的歌曲。于是我把个人与祖国相依共存、同欢同乐的爱恋之情融入旋律中。这首歌成为文化部推荐的庆祝建国50周年优秀歌曲之一。

  下笔创作前,我往往想得比较多,思考最多的是音乐之外的东西。比如,用什么样的音乐表达更准确?谁来唱?给谁听?这首歌会在社会上带来什么影响?达到什么目的?这种思考少则三五天、多则一个月。但是一旦想清楚了,落笔也相当快。这也是我能够创作出众多优秀作品的原因。

  走上专业作曲岗位后,我逐步确立了文艺创作为人民的理念。让音符随着时代跳动,让人们在歌唱和欣赏这些作品时,从内心更加热爱党、信赖党,从而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投身这个和谐发展的伟大时代。我希望能够用音乐唤起对祖国、人民、军队热爱的情怀。

  我以为,所谓主旋律歌曲,除了表达真善美等积极向上的思想外,更重要的是要捕捉到人民群众在国家发生重大历史事件时所渴望表达的集体情感。要捕捉到这种情感,就迫切需要平时勤观察,勤思考,勤交流。搞创作,体验生活必不可缺,军旅作曲家更要走下部队,跟基层官兵交谈,跟各界人士交流,观察整个社会的发展趋势。为了积累创作素材,我前往山西、陕西、甘肃、西藏等地实地调研,终于写出了社会反响热烈的《西部放歌》。

  我的使命担当,源自人民群众和部队官兵对文化艺术的渴求和热烈追求。几十年来,我收到群众来信多达四五万封。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工人、农民、战士……有些人来信说,听到我创作的歌曲,他们感受到了一种蓬勃向上的力量,重拾了生活的信心。

  令我记忆深刻的是青藏铁路上一名技术员写的一篇文章。文中说在高原上修建铁路艰苦异常,冻土连挖掘机都挖不动,工人们劳动一天已是疲惫不堪,远远地听到工棚里传出《天路》的歌声,感到浑身又充满了力量。一位西方大国的文化参赞曾对我说,听了《天路》,突然发现“中国人的情怀很美好”。那一刻,我觉得,我们更需要的是传递一种开放、坦荡、朴实、美好的情怀,这才是大国姿态。

  国庆佳节到来之际,我衷心祝愿祖国越来越富强,在世界民族之林站立得更高更稳,百姓生活越来越富足,越来越幸福。祖国是中华儿女的根,是我们成长的怀抱,是我们筑梦的舞台。今天的人民对祖国的感情,比过去要更复杂。我坚信每一个国人对祖国在内心深处还是充满感情的。我要做的,就是要脚踏实地,捕捉人民内心对祖国的热爱,用音乐把人们内心最深处的那份情感点亮。

  (韩秉志整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