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上有颗“琅琊台星”

  • 发布时间:2015-10-01 01:30:3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建高 通讯员韩丽 刘云红)9月29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台集团,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为青岛西海岸新区颁授“琅琊台星”命名证书和运行轨道图,并为“琅琊台星”雕塑揭幕。

  经国家天文台申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国际永久编号为31129的小行星正式命名为“琅琊台星”,这是宇宙中首颗以青岛元素命名的小行星,“千古琅琊”在浩淼星宇也有了与之遥相对应的天体。

  据悉,“琅琊台星”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1997年9月26日发现的,近地点2.18个天文单位、近日点2.55个天文单位、公转周期4.08年,今年1月5日被正式命名为”琅琊台星”。

  据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首席研究员周旭介绍,建国以来,国家天文台已发现了上千颗小行星,其中70余颗成功命名。此次将31129号小行星命名为‘琅琊台星’,与琅琊台的悠久历史和学术研究价值密不可分的。

  琅琊台因是秦始皇三次登临祭祀之地、徐福东渡起点而蜚声海内外,后经国内外天文学家反复考证,确认其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天文台。

  据介绍,小行星的命名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性工程,程序非常严格,有的甚至要用十几年时间才成功。因小行星命名的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琅琊台星”的命名将为世界所公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