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产业转型升级受惠“减税红利”

  • 发布时间:2015-09-30 09:29:5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海作为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为积极应对外部冲击和自身发展的挑战,继续发挥在全国经济转型中的带动和示范作用,上海税务部门大力研究落实各项税收相关配套优惠政策,减税红利所积聚的转型升级动能逐步释放,今年1-8月份,上海税务部门为转型升级企业减免税收达979.52亿元。

  分行业看,一是商业和房地产业双双过千亿。批发和零售业2015年1-8月缴纳税收1232.2亿元,占第三产业税收收入总量的23.9%,占比最高。同期,房地产业入库税收1069.9亿元,同比增长12.7%,但相较于第三产业总体发展水平,房地产业增长较慢,从2011年起,税收占比已不足第三产业的20%。

  二是金融业井喷式增收。随着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不断推进,以及受证券市场上涨行情的带动,1-8月金融业税收(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完成1123.2亿元,同比增长42.9%,其中资本市场服务业税收同比增长1.9倍,保险业税收增长94%。同期,证券交易印花税完成1074.4亿元,同比增长6.3倍,增收927.4亿元。2014年上海第三产业纳税百强中,金融企业占席最多,高达42席,共缴纳税款699.4亿元。

  三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快速发展。2015年1-8月,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税收818.7亿元,同比增长23.4%,增速明显快于第三产业平均水平,在第三产业中的税收占比也从5年前的9.8%提高至15.8%。

  四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跨越式增长。该行业涵盖众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的企业,也是享受高新技术税收优惠政策比较集中的行业,减税增收效应明显,在今年实现“高位优化”,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1-8月增长80.8%,税收完成17.7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8月增长32.1%,税收完成153.4亿元,较五年前企业户数和税收收入双双翻一番。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仅2014年减税就达44.2亿元。

  第二产业方面,税收优惠政策为制造企业带去了转型升级的源源动力,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按15%征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以及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有效缓解了生产设备更新换代的资金压力,加快资金回笼,鼓励企业向技术升级要效益。

  一是传统制造业纷纷借势转型升级。如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是新中国最早创建的专业制造发电锅炉的国有大型企业之一,企业以税收优惠政策为助力,及时调整经营战略,将一批能效低、污染重的小火电机组逐步淘汰,电站锅炉逐步向高参数、大容量方向发展,企业发展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仅2014年该企业就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774.69万元以及其他各项税收优惠减免共计9498.12万元。同时,税收优惠政策助推本市传统汽车生产企业积极开拓新能源汽车市场,仅今年1-7月份新能源汽车产值就增长11.8%。

  二是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装备制造业蓬勃发展。从企业数量看,截止2015年8月,第二产业中有高技术制造业448户、战略性新兴产业3254户、以及装备制造业企业416户重点税源企业,较五年前分别增长55.0%、39.0%和90.8%。从企业税收看,该三个行业的税收规模均实现大幅提升,高技术制造业的税收收入较5年前增长73.6%;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税收规模扩大84.0%;装备制造业税收收入增长71.9%。

  下一步上海税务部门将继续深化营改增改革,针对金融业、建筑业(含不动产)、生活性服务业各自不同特点和情况,做好各项前期准备,特别是针对上海金融产业集中的特点,密切关注营改增对金融业上下游产业、上海金融中心建设以及对税收收入的潜在影响,确保改革平稳落地,有序推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